黑龍江:警惕境外輸入風險 繼續守好社區防線

2020年03月19日19:1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19日電(焦洋)近日,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領導小組指揮部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社區(住宅小區)管控措施的緊急通知》,在疫情總體形勢穩定的情況下,全省大部分縣(市、區)已經降為低風險地區以后,為何還要加強社區管控呢?3月19日,在由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系列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就此問題進行了回答。

當前,隨著復工復產和各地返程人員逐漸增多,社區居民的人數規模和流動幅度隨之增大,社區防控工作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社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和重中之重,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更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最有效的防線,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對取得戰“疫”勝利具有重要意義,可以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最大力度杜絕疫情傳播,最大程度保証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孫巍說,“如果對社區疫情防控掉以輕心、疏於部署,就有可能給整個疫情防控工作帶來巨大挑戰,甚至前功盡棄。當前,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各地不時出現一些好消息,但疫情防控工作遠未大功告成,不能掉以輕心,我們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識,繼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仍然要少出門、不串門、不聚集。”

社區是廣大居民的基本生活空間,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隻有這一空間安全可控,才能為疫情防控奠定堅實基礎。孫巍提醒廣大居民,一定要高度警醒,從嚴防范,支持社區工作者,自覺服從社區封閉管理,居家防護,減少外出,主動申領“龍江健康碼”,堅持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主動做好個人與家庭成員體溫監測,若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告或戴好口罩到指定的醫療機構規范就診。

孫巍表示,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嚴防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不給疫情蔓延留下任何可乘之機,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應急響應級別的調整,並不意味著疫情防控的鬆懈,也不是降低要求,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實行更高標准防控。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