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推廣農技“雲”培訓

課堂“屏對屏” 服務“心連心”

人民日報記者 張藝開

2020年03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課堂“屏對屏” 服務“心連心”

“擱往年,這時候專家們正忙著田間地頭指導講課呢!”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黨組書記劉娣感慨,今年春耕備耕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人擔心,會不會出現“專家下不去、農民培訓難”現象?

黑龍江改變傳統培訓方式,通過微信推送、電話講解、視頻講解、電視講座等方式開展遠程農業技術培訓及指導服務,全省16個產業技術協同創新推廣體系,17名首席專家、480名科研推廣專家參加。這些專家走進了電視直播間,開通了手機直播,在大大小小的“農技群”裡活躍了起來。

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佳木斯分院植物保護研究所所長丁俊杰就是其中之一。在黑龍江廣播電視台的《科技助農在線幫》直播節目上,丁俊杰認真回答著主持人的提問,這些問題都來自直播平台上的實時提問。有著3萬粉絲的丁俊杰,已經是農技直播圈的紅人了,“雖然在手機上直播很久了,但走進電視演播間直播,還是有點緊張。”丁俊杰坦言。

“原來這磷酸二氫鉀,水稻齊穗期前后噴,效果才好啊!”虎林市慶豐農場經銷商劉國利剛吃過早飯,正看著電視裡的直播節目,他時不時截個屏,認真做著“課堂筆記”。“這個網友正好問了我想問的,去年我就沒弄明白啥時候噴藥最合適,現在找到答案了。”

“手機加上電視機‘大小屏結合’,同步直播互動!受眾多了不說,也能滿足各年齡層農民的需求!”劉娣解釋,“畢竟有不少農村老人,不太會用手機。”截至3月5日,該直播節目在各平台累計觀看量達690萬,互動留言7500余條。“太接地氣兒了!”不少農民這樣感嘆。

除了通過直播集中授課指導,日常的線上培訓答疑也不少。黑龍江省農科院科技人員利用微信群、QQ群、快手、抖音等線上平台進行農技培訓和服務,開創服務窗口102個,開通10個現代農業新技術系列科普直播間,制作各類精品網播課件200多個。“不僅有群直播,還有課件,講種植、養殖的都不少!”佳木斯市湯原縣永發鄉躍進村村民魏玉娟高興地說。

“‘老’專家一開始不懂咋弄這些‘新’玩意兒!”劉娣笑道,“我們特別開設了‘網絡培訓技術’提升班,帶動上百個專家參加。”55歲的畜牧研究所副所長倪淑君培訓過后,直播起來輕車熟路。“以往在村裡上課也就百八十人到場,現在線上直播都是幾千人看,能給鄉親們幫上忙,心裡更滿足。”倪淑君說。

據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預計,到3月底全省可通過各種渠道完成農民培訓150萬人次。“以前農業專家開展農技培訓要和農民面對面、手把手。”劉娣說,“現在還加了‘屏對屏’和‘線連線’,目的都是實現和農民‘心連心’!”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