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號)防“疫”“三寶”不可少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黑龍江頻道 特為 

2020年03月23日08:11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對經濟社會造成沖擊,根據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分別下降13.5%、24.5%和20.5%。受國內外多種因素影響,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

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緊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要讓政策和服務“跑”在企業前面。非常時期,企業身處不利環境、發展遭遇瓶頸,特別需要各地各部門及時出台幫扶政策、積極主動靠前服務,在關鍵時刻搭把手、拉一把。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已出台多項舉措,從稅費減免、融資保障、援企穩崗等多方面為企業紓難解困﹔除此之外,省市縣三級還成立了工業運行應急保障工作專班,設立企業訴求線上平台和訴求熱線,及時回應復工復產企業訴求。隻有政策落地、服務到位,企業心裡才能有底。

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要注重產業鏈各環節間的協同配合。復工復產不是一企一地的“獨角戲”,而是一項系統工程,產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這就要求我們一方面要推動區域之間人員和貨物的順暢流動,解決好企業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等需求,另一方面要統籌推進農業、工業、服務業復工復產,支持各類企業“能復則復、應復盡復”。

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要嚴格落實落細疫情防控措施。全國許多地方已多日沒有出現本地確診病例,但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戰“疫”仍未結束,“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復工復產帶來的聚集性疫情傳播風險、零星散發疫情風險依然存在。我們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毫不鬆懈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各負其責、各安其位,復工復產才能積極有序推進。人流、物流的順暢,完善社區和生產場所防控措施,有序擴展無疫社區居民活動空間很重要。在當前形勢下,黑龍江省提出要用好 “ 防疫三寶 ”,也就是戴口罩、測體溫、健康碼。具體來說,第一按要求科學佩戴口罩,這是保護我們機體免受病毒感染的第一道屏障﹔第二要配合管理測量體溫,這是確認個人身體健康狀況的預警前哨﹔第三要掃描健康碼,這是發現傳染病風險的抗疫神器,一碼在手,出行無憂,確保行蹤清晰,這不僅事關個人誠信,更是特定時段公民的義務。有了這 “ 三寶 ”,將能最大限度減少感染的風險,為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衡山路六號再次提醒大家,戰“疫”仍未結束,“三寶”不可少,讓 “ 防疫三寶 ”, 成為現階段每個人工作生活的新常態。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