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自貿片區“三個聯動”迸發新活力

2020年03月24日08:2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黑河自貿片區“三個聯動”迸發新活力

3月18日,走進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各大園區,記者看到,沉寂已久的車間裡,正在緊張作業的機器轟鳴聲聲,戴著口罩、穿著防護服的工人們奔走穿梭……“服務專班”的工作人員下沉企業,現場解決難題。在各方努力下,一些先期復工復產的企業迅速進入生產狀態,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呈現一片蓬勃生機。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黑河市迅速把工作重點從以疫情防控為主轉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上來。領導挂帥、系統聯動、部門協同,市委市政府採取包保專班、挂圖作戰、協同指導等一系列舉措,強化服務保障、實行一企一策、破解企業運營難題、全力以赴幫助企業復工復產。

外聯不停擺、推介不打烊、招商不見面、審批不掉線、駐企不停歇……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切實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黑河自貿片區積極探索跨境聯動、部門聯動、內外聯動“三個聯動”工作法,增強中外“朋友圈”發展活力,為企業復工復產加油助力並營造開發開放新局面。

在黑河市元泰硅業有限公司車間,冶煉爐爐口火焰熊熊,做好安全防護的數十名工人手持長钎鐵鍬,奮戰在火熱的生產一線。企業負責人葉燕波介紹,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該企業已於2月5日復工。復工最初,企業面臨一線工人、原材料和產品運輸車輛通行難題,產能下降。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和自貿區黑河片區管委會的“專班”工作人員及時幫助企業安排了工人宿舍,協調了運輸車輛通行問題,產能迅速恢復到百分百,提振了企業生產的信心和士氣。“這次疫情‘大考’,讓我真切感受到了黑河市委市政府‘娘家人’的溫暖。我的南方生意伙伴看到我受到了這麼多貼心支持和柔性服務,也紛紛把目光瞄向黑河。”

黑河外事及口岸部門與俄阿州加強溝通,於2月7日恢復黑河口岸貨物通關,保証外貿企業積壓果蔬貨物順利過境,僅自貿區企業出口果蔬量就達5000余噸。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管委會利用海外倉集貨功能,主動調集進口俄羅斯防疫物資50余萬套,為全市防護物資提供保障,讓對外開放大通道成為物資保障通道生命線﹔部門聯動強化開復工防疫監管,成立17個防疫包保小組,對開復工企業實行全天候包保,負責開復工企業日常防疫的指導和監管。財政、稅務、人社等部門下沉企業,從財稅支持、金融支持、減負降本、要素保障等方面幫助企業出謀劃策、扶持企業實現穩產增效,累計向企業兌現20余條高含金量扶持措施﹔黑河片區對外宣傳推介、招商引資通過媒體、微信、網站等平台宣傳報道招商引資政策、企業復工情況、最新工作熱點,加強與橫琴自貿區、珠海開發區、嘉興開發區等對口合作城區交流,不斷擴大外聯“朋友圈”。3月6日,黑河市通過視頻連線方式網絡簽約招商引資項目兩個,總合同金額達7億元。

重壓之下方顯韌性,復蘇之中更顯活力。隨著黑河片區援企助企惠企的舉措政策陸續實施,各企業正在竭盡全力復工復產,讓按下暫停鍵的經濟快速復活起來,把失去的發展時間搶回來。

“好吃不胖的非轉基因大豆冰淇淋,點擊屏幕下方的鏈接就可以下單,還有多重福利等你拿!”黑河坤鵬科技有限公司老總張德坤正與員工們在快手直播間內銷售公司特色產品。僅3月12日直播的兩小時內就賣出700余箱大豆冰淇淋。張德坤說:“提出復工申請后,市裡的包保人員就下沉到企業幫忙做准備、跑手續、解難題,減免了企業3個月的房租,還享受到了階段性社會保險費減免政策。這些暖心服務堅定了我們運營發展的信心。今年企業要採取‘雙線’戰略,進行線上直播、線下社群營銷,布下‘天羅地網’力爭實現2020年銷售目標。”

已於2月12日復工的黑河市利源達專用車制造有限公司,接到的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4月。車間裡的工人們戴著口罩,在經過消毒處理的工位上組裝焊接專用挂車。公司總經理宋澤楠介紹,雖然前期專用車產量受疫情影響,但企業未雨綢繆,已與新鬆、鬆下等知名集團洽談機器人自動生產線項目,預計今夏將上一條數字化智能生產線,打造中俄邊境國內首家數字化工廠。

生產在恢復,信心在增長,數據是最好的佐証。截至3月15日,黑河自貿片區園區企業累計開復工34家,其中規上工業企業9家,開復工率90%。(吳珊 記者 李民峰)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