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黑龍江省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可優先評聘職稱

2020年03月25日18:5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5日電 近日,來自伊春市中心醫院的李昭和鐵力市人民醫院的陳麗被聘為主任醫師,這是黑龍江省第一批落實保護關心愛護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的若干措施中職稱晉升、崗位聘用政策的援鄂醫療隊隊員。目前,伊春、佳木斯、雞西、鶴崗等地已為25名援鄂醫療隊醫務人員辦理崗位晉升、兌現待遇。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廣大醫務人員義無反顧沖到疫情防控第一線,順利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為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省政府於日前出台了保護關心愛護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的若干措施,其中,職稱晉升、崗位聘用等問題最受醫務人員關注。黑龍江省人社廳就這一系列政策措施給予了權威解讀。

職稱晉升方面:

一、面向所有疫情一線醫務人員。可不受所在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提前一年申報參加高一級職稱評審或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申報、評審優先通過,重點向援鄂人員傾斜,通過人員可直接聘用、兌現待遇。

二、面向考核優秀一線醫務人員。表現突出、獲得市地級以上表彰或記功以上獎勵的醫務人員,符合高級職稱基本評審條件的,可按規定申報破格晉升高級職稱,通過人員可直接聘用、兌現待遇。

“基本評審條件”主要指現行評審標准中關於專業理論水平、工作經歷能力、業績成果貢獻等要求,破除的是學歷、資歷、經歷、專業考試、實踐考核、繼續教育等﹔其中,自評直聘單位要符合本單位的基本晉升條件。

三、放寬服務經歷考試考核要求。醫務人員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經歷,視同其在基層或對口幫扶醫療機構服務1年經歷﹔視同完成2020年繼續教育學時(分)﹔免於2020年度衛生高級職稱專業考試,以后年度參加考試的,合格標准降低5分,援鄂人員合格標准降低10分﹔有專業實踐能力考核要求的,免於考核。

四、申報參評對論文不作硬性要求。破除唯論文傾向,可以用疫情防控中的臨床救治情況、病案病例、診療方案、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成果、流行病學報告、病理報告、藥物疫苗研發情況、試劑檢測設備產品研發應用情況、工作總結、心理治療和疏導案例等作為成果申報參評。

崗位聘用方面:

一、對取得職稱尚未聘用的全部聘用兌現待遇。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已取得職稱尚未聘任到相應崗位的,可不受所在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直接聘用到相應崗位,超出結構比例的崗位逐步消化。

二、對已經聘用表現優秀的可晉升一個崗位等級。表現突出、考核優秀的醫務人員,可不受所在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在職稱對應崗位層級內晉升一個崗位聘用等級(不含二級崗位)﹔受聘正高級崗位的,援鄂經歷可作為優先推薦聘任二級崗位的重要依據。

哪些人可以享受政策:

疫情防控期間按照政府統一部署、衛生健康部門調派或醫療衛生機構要求,直接參與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線工作,且與確診或疑似病例直接接觸的接診、篩查、檢查、檢測、轉運、治療、護理、流行病學調查、醫學觀察,以及直接進行病例標本採集、病原檢測、病理檢查、病理解剖的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參加新型檢測試劑、抗體藥物、疫苗、診療方案、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研究等疫情防控科研攻關,藥學專業中從事藥物(疫苗)研發、認証、風險評估監測,診斷試劑(核酸檢測試劑盒)及其檢測設備產品研發、使用、監督等一線專業技術人員。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特別提示,職稱晉升和崗位聘用政策隻可就近享受一次,不得重復享受。醫務人員要結合自身實際,審慎做出選擇。

目前,省人社廳正在督促各地加快政策落實進度,崗位聘用政策可以按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權限即時履行相關手續,職稱晉升政策將在年度考試和評審中一並落實,確保政策不落一人。(蘇靖剛、王志會)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