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患者就醫用好“龍江防疫三寶” 可提前網上預約挂號

2020年03月25日21:1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5日電(焦洋)3月25日,在由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系列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魏新剛表示,“隨著等級下調,全省都處於低風險地區,但是低風險不等於零風險,零星散發的疫情風險還依然存在,境外輸入壓力越來越大。我們要清醒認識到疫情形勢的嚴峻性,時刻保持警惕,保護好自己和他人健康。”

魏新剛表示,廣大醫務人員和廣大患者要共同努力建立起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醫療服務新秩序,共同維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需要。

督促各級醫療機構做好全面恢復醫療服務宣傳引導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療衛生健康系統投入了大量醫療力量和醫療資源,部分非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服務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恢復正常醫療服務不僅關系著人民群眾生命健康,也關系著民生改善和社會和諧穩定。各級醫療機構要加快恢復正常醫療服務秩序,滿足人民群眾基本醫療需要。要把這件事情當作目前衛生健康系統的一件大事、要事來抓。各級醫療機構要及時向社會公布有關診療信息,方便群眾查詢了解,充分發揮媒體作用,向公眾介紹診療安排、防控措施和就醫秩序的要求,引導廣大患者提前預約、有序就診、合理就醫。

各醫療機構要制定經濟化院內感染的防控管理方案。各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要直接組織相關力量,根據機構功能定位、服務人群數量等綜合因素,按照一院一策、一科一策的原則制定防控方案,對重點部門、重點環節、重點人群以及基礎設施、基本流程要逐一進行梳理、摸排風險、改進不足,嚴格落實醫療機構分區管理要求,避免交叉感染,針對不同科室和部門的特點,採取靈活和差異化管理措施,明確責任人,確保相關工作穩妥有序進行。

充分發揮互聯網醫療優勢。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要全部實施網上預約挂號、預約檢查,分時段引導患者就近就醫、分時段就醫,避免大量聚集現象。上級醫院要加大對口幫扶力度,加強對下級醫院遠程醫療服務支持,開展遠程會診、遠程輔助診斷,為異地基層患者在當地看病就醫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同時,大力支持互聯網醫院開展線上診療咨詢以及慢性病藥品配送工作。

發揮醫聯體分級診療功能。三級醫院要多選派專家到下級醫院出診,明確出診時間、出診地點,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引導患者就近就醫。還要暢通轉診機制,上級醫院要及時將診斷治療方案明確的康復型患者轉入下一級醫院繼續治療,合理分流患者,同時要發揮基層醫療機構作用,與醫保部門共同制定、進一步落實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要求,使常見病、多發病患者就近看病就醫,減少跨區域、異地流動就醫,結合疫情防控工作,推動分級診療制度有效落實。

開展現場住院督查。全省各級醫療衛生健康部門要向所屬各醫療機構派駐醫療防護監督管理員,與各醫療機構共同研究解決醫療機構存在的實際問題,做好防疫工作,逐步使醫療秩序全面安全的恢復。

魏新剛向廣大患者提出四點建議,呼吁廣大患者要保持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合理建立起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醫療服務新秩序,保護好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一是患者到醫院就醫時,一定要使用好龍江防疫三寶,做好測溫、戴口罩、掃描“龍江健康碼”,這是保障患者安全就醫的第一道屏障。

二是提醒患者要提前預約。現在要求大部分醫院都要實行網上預約,可以在手機端、電腦端、電視端、電話端進行預約挂號。有些大醫院已經取消了窗口挂號,如果不預約,會對就醫帶來很大的不便。同時預約挂號后,廣大患者嚴格按照預約時間就診,有些患者提前去就診,造成人員大量聚集,醫院會保障每一個預約患者在規定的時間內就診。

三是在就診期間,廣大患者在等候檢查的時候,一定要與他人保持距離,每人之間要有一米距離,使大家更加安全。

四是患者和家人要遵守醫院提出的一人一護的要求,無論是住院患者還是門診患者,得病需要家人陪護,但要執行一人一護的政策,同時也拒絕在疫情期間家屬、親戚、朋友到醫院探視。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