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35家A級景區迎客來

2020年03月25日08:2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35家A級景區迎客來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

  23日9時30分,恢復營業首日的哈爾濱極地館迎來首批游客。“我是哈爾濱極地館的年卡用戶,得知極地館要恢復營業了,就趕緊打電話預約了今天的行程。孩子們在家憋了兩個月了,一聽說能來極地館玩兒,開心得直蹦。”哈爾濱的梁女士說,兩個寶寶看到每個可愛的極地動物都想抱一抱,很有一種“久別重逢”的感覺。

  黑龍江省文旅廳近日先后下發《關於加快A級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的通知》《關於全省星級飯店和旅游民宿恢復運營的通知》《關於恢復開放文博圖公共文化場館的通知》,指導各地文旅市場有序復工復產。要求加快旅游景區復工復產進度,指導低風險縣(市、區)室外A級旅游景區盡快實現全面恢復開放,室內A級景區根據疫情防控情況,隨其他大型室內場館開放時間適時開放,溫泉和戲水娛樂景區暫緩開放。

  我省文化旅游企業在和煦的春風中正有序恢復開放。

  亞布力陽光度假村3月14日恢復營業,截至22日共接待滑雪者2976人,住宿369人。其他景區景點也有序恢復開放。

  截至3月24日,全省恢復開放A級景區35家,牡丹江鏡泊湖、哈爾濱伏爾加庄園等眾多景區近期也將陸續開放﹔省直博物館全部開放,大慶、黑河等市級博物館有序開放,預計全省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站)等公共文化場館將於27日前全部開放。

  截至23日,全省共有85家星級飯店和旅游民宿恢復運營。

  據了解,作為哈爾濱市首批恢復營業的4A級旅游景區,哈爾濱極地館進行了全面的准備工作。限客流,採取網絡分時預約、實名購票的形式,引導游客網絡購票﹔適時調整景區的最大接待量和瞬時接待量,通過官方微信公示﹔限聚集,每個展區設置專人引導,增加提示標牌,避免人員聚集﹔限距離,現場各區域設置安全線,並通過人員提醒等方式保証游客在游覽過程始終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離﹔對所有入園游客測溫登記,對公共區域每2小時消毒一次,落實全面嚴格的檢查制度。運營首日,哈爾濱極地館內秩序井然,在為游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游覽環境的同時,實現了大家暢游極地、邂逅海洋的美麗夢想。

  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促進企業復工復產有關要求,省文旅廳24日至26日對全省文旅企業復工復產情況進行督導,實地了解復工復產工作進展情況、存在問題及困難。24日上午,省文旅廳第二督導組走訪哈爾濱兩家旅行社、兩家旅游酒店進行督導。組長張杰介紹說,走訪中了解到,哈爾濱鐵道國旅、中國國際旅行社近期剛復工,尚未開展具體業務,目前主要進行整合企業團隊、網上培訓、理順業務等前期准備工作,並謀劃下一步產品宣傳推廣計劃﹔香格裡拉大酒店、馬迭爾賓館入住率同比明顯下滑,但企業在餐飲、冷飲銷售等方面加大服務力度,以彌補客房入住方面的不足。

  據了解,省文旅廳共分8個組,近期分別到哈爾濱等11個市,就全省A級景區、星級酒店等文旅企業和公共文化場館開復工進展情況進行督導,了解企業困難和訴求,為企業出謀劃策,爭取政策支持,扶持企業渡過難關。

  此前,為進一步做好文旅行業疫情防控工作,幫助旅行社盡快渡過經營困難期,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的通知》要求,省文旅廳提前啟動我省暫退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工作。同時,省文旅廳還梳理了適用於文旅企業的國家和我省出台的相關財稅、金融、項目、穩企減負政策,指導各地用足用好各項惠企利業措施。(李晶琳)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