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岡按下復工復產和備春耕“快進鍵”

2020年03月25日09:0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青岡按下復工復產和備春耕“快進鍵”

  京糧龍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序復工。

  陽春三月,萬物復蘇,青岡也按下了復產復工與備春耕的“快進鍵”。

  為確保疫情防控和生產兩不誤,青岡縣研究制定了《青岡縣企業差異化開復工及精准管控工作方案》和《青岡縣企業開復工流程及計劃安排》,以規上龍頭企業、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民生保障企業、糧食收儲企業和合作社作為重點,根據企業准備情況,分級分類、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政府抽調65名各級干部到復工復產企業駐廠,跟班、跟單進行全程指導和督導。會同公安、交通部門重點抓好貨運量較大企業廠區內貨運車輛和駕駛員的監管,對意向性返青返崗的企業人員進行調查摸底,全力做好企業復工復產服務。在京糧龍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記者了解到,企業在做好廠區消毒、人員體溫測量、登記等各項工作外,前期返崗人員全部安排縣內工人,並對廠區實行封閉式管理。目前,該縣27戶規上企業中除2戶是季節性開工企業外,其余25戶企業已經全部復產復工。

  在青岡縣沃土豐達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伴隨著隆隆機聲,糧食收購和加工正有條不紊地進行。在這裡,每天都有300多噸玉米收購加工后入庫儲存,再過半個月,當地農民手中的7000多噸余糧就可全部賣出變現,緩解備春耕資金難題。往年,該合作社都是上門與農民簽土地流轉合同,受疫情影響,今年合作社開辟了新方式,通過電話、微信、快手直播等方式,讓農民線上報名。玉米種子、化肥、農藥等生產物資也全部通過線上方式簽訂訂購協議,保証不誤農時。

  截至目前,青岡縣25000多台套農機具全部檢修完畢,所需的種子、化肥、農藥等備春耕生產物資也已全部完成訂購。在永豐鎮,政府將全鎮種子化肥銷售商店的車輛和聯系電話進行公開,既方便農戶購買咨詢,又便於疫情防控卡口進行放行,確保備耕物資及時到位。前進村貧困戶秦國忠告訴記者,包扶干部幫他在網上把化肥、種子都選好了,感覺今年備春耕比以往還方便。

  與此同時,青岡縣還充分借助新媒體手段,推行“屏上見”服務。利用青岡融媒公眾號、電視台等媒介,推出《線上學農技 春耕不費力》《農機微講堂》《畜牧微課堂等》系列講座,指導農業生產。相關部門還建立了“青岡縣農技推廣業務指導群”、“青岡縣旱田測報群”、“漢麻種植管理群”等群組,在群裡及時轉發農業生產相關政策文件,並利用微信視頻連線的為有需要的農戶進行點對點指導,解答農戶各方面的疑問,得到農民們的一致點贊。(段洪偉 記者程瑤)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