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疫情風險仍然存在 堅持用好“防疫三寶”

2020年03月26日18: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6日電(焦洋)自3月25日18時起,黑龍江省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3月26日,在由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希望廣大群眾在看到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同時,也要看到低風險並不是無風險,國際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增加,疫情偶發散發或內源性反彈的風險仍然存在。

孫巍表示,隨著黑龍江省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調整為三級,機關事業單位上班逐步恢復正常,大量企業復工復產,人員流動增加。各級黨委政府會繼續抓實抓細社區、村屯防控,抓好商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和公共場所防疫工作。從個人或者家庭的角度,也要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健康生活新常態。最重要的就是理解支持與配合社區工作者和公共場所的工作人員做好防疫,堅持用好“防疫三寶”——戴口罩、測體溫、掃描“龍江健康碼”。

孫巍介紹,實踐証明,對於抵御疾病,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比任何藥品、疫苗更有效、更可靠。一次對公共衛生安全的忽視,一次對自我防護的不自覺,甚至一次不經意的亂飲濫食,都有可能對自身健康造成危害,甚至導致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發生。相反,養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習慣,平時就能帶頭踐行綠色低碳,理性消費﹔規律作息,適度運動,合理膳食,戒煙限酒,守住“舌尖上的健康”﹔講究個人衛生,勤洗手、常通風,不隨地吐痰、亂扔雜物,做好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就餐時建議實行分餐制,使用公筷﹔打噴嚏或咳嗽時,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遇到疫情,就能自覺做到科學應對、理性防范。

“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已經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在抗擊疫情中一些好做法也逐漸成為了廣大群眾日常生活的‘新常態’。廣大公眾要從我做起、身體力行,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自覺養成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的健康生活方式。” 孫巍說。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