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流調“偵察兵”:科學防治、精准施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3月26日18:5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6日電(焦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流行病學調查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新冠肺炎流行病學調查過程中,要調查新冠肺炎病例的發病和就診情況、臨床特征、危險因素和暴露史等流行病學相關信息,做好密切接觸者的排查,控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的蔓延和傳播。3月26日,在由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介紹了黑龍江省流調隊伍的工作開展情況。

孫巍表示,從流行病學角度看,傳染病能形成流行,是通過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人群這三個基本環節實現的。因此,防治傳染病的要訣是“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早發現是打好主動仗、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也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核心要義。早發現,才能真正卡住源頭、切斷傳播途徑,抑制疫情的擴散蔓延。流行病學調查主要分兩種情況:

一種是個案調查。縣(區)級疾控中心接到報告后,會在24小時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主要通過查閱資料,詢問病例、知情人和接診醫生等方式開展。如果病例的病情允許,則調查時會先調查病例本人,再對其診治醫生、家屬和知情者等進行調查。

另一種是聚集性疫情調查。縣(區)級疾控中心根據網絡直報信息和病例個案調查情況,判定聚集性疫情后,立即開展聚集性疫情調查。調查內容除所有病例的感染來源、密切接觸者等信息外,會重點調查病例間的流行病學聯系,分析傳播鏈。縣(區)級疾控中心在完成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個案調查或聚集性疫情調查后,會在2個小時內,將個案調查表或調查報告及時通過網絡報告系統進行上報。同時將流行病學調查分析報告報送本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上級疾控中心。

孫巍介紹,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按照“屬地化管理”原則,由病例就診醫療機構所在的縣(區)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組織同級縣(區)級疾控中心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黑龍江省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以及疫情的復雜性,實行省、市、縣(區)三級流調模式,省疾控中心和各地市疾控中心會根據疫情處理需要趕赴現場,與前期縣(區)級疾控中心組成聯合調查組開展現場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疫情后,流調人員會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疾控中心嚴謹的流行病學調查,好似偵察破案,一層一層揭開疾病傳播與蔓延背后的真相,對疫情研判、疫情控制和防控決策提供了堅實的技術保障。

“黑龍江省各縣(區)級疾控中心任務非常繁重,在做好監測資料的收集、分析、上報、實驗室檢測、專業技術培訓、開展對公眾的健康教育與風險溝通,指導做好公眾和特定人群的個人防護,指導開展特定場所的消毒等方面工作外,克服了重重困難,及時並保質保量做好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為這次成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孫巍說。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