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了人民日報一個整版的黑龍江小女孩,她是誰?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黑龍江頻道 劉夢丹

2020年03月27日19:53  
 

3月26日,一個小女孩的背影登上了《人民日報》16版,並佔據了整個版面。在這張名為《致敬英雄 感恩時代》的照片中,一個小女孩背對鏡頭,當路上載有26名雙鴨山市援鄂醫療隊員的大巴凱旋而歸時,她高高的舉起自己的右手,以標准的少先隊禮向白衣天使致敬!

她是誰?這張朴素卻讓人心頭一暖的照片是如何被捕捉到的?記者探尋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爸爸的小棉襖,溫暖了朋友圈”

照片中的小女孩名叫吳莫憂,是雙鴨山市師范附小的學生。開學后,她和其他小朋友一樣,每天在家裡居家網課學習。“我們家裡始終關注著疫情相關的新聞,當知道雙鴨山市援鄂醫療隊凱旋而歸時,我決定帶著女兒一起歡迎英雄們回家。”吳莫憂的父親吳昊告訴記者。

3月21日,春寒料峭中,吳昊和女兒的心頭卻是暖烘烘的。等待良久,當載著醫護人員的車隊緩緩進入爺倆兒的視線時,守在道路兩旁的雙鴨山市民歡呼著舉起自己的大拇指。這時,令吳昊的意想不到的一幕發生了,寒風中,隻有7歲的小莫憂立刻立正站直,舉起右手,庄嚴地敬了一個標准的少先隊禮,吳昊則舉起自己的手機悄悄記錄下這一難忘的瞬間。

“沒有人教她怎麼做,孩子的舉動是發自內心的,我被自己的小棉襖感動了。”吳昊笑著說,回家后,他把自己拍攝的“敬禮”照片和小視頻發到了朋友圈,並配文“少年強則中國強”。

就這樣,本來只是發在孩子父親朋友圈的幾張“晒娃”圖,就這樣被傳到了雙鴨山日報記者張涵的眼中,他立刻聯系到吳昊,制作了《小女孩致敬英雄》小視頻。截至目前,該視頻在雙鴨山日報抖音號的播放量目前已達到57萬,點贊達6萬次。

“看到國旗,她總會這麼做”

小莫憂今年6歲,一年級的她雖然目前還沒有加入少先隊,但每當學校周一升旗儀式時,面對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看到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們戴著紅領巾敬隊禮時,她總是很羨慕,或許鮮紅的“種子”早就她心中萌發了。

“莫憂心思比較細膩,用咱東北話說,是個心裡有數兒的孩子”母親付佳說,孩子從小就沒讓她操過什麼心。

這已經不是孩子第一次讓父母有過驚喜之舉了。“去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國歌響起時,她也站在客廳裡對國旗敬禮了。”付佳說。

在“敬禮背影”被更多媒體轉載之后,很多人把圖片和視頻轉載到自己的社交媒體,很多學校也把此視頻發到學校微信群讓學生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孩子還小,我們能做的是以身作則,給她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同時也不想給孩子過多壓力,我們相信很多孩子會做出和我女兒一樣的舉動,”付佳表示,她和丈夫珍藏了26日的《人民日報》,打算在女兒成年時,連同她出生當天收藏的《人民日報》一起交給她,告訴她不要忘記這段有意義的人生旅程。

“爸爸媽媽是黨員,也是更多小朋友的守護者”

吳昊和付佳夫妻二人都是雙鴨山市事業單位的普通職工,這兩個80后黨員從2月就主動請纓下沉社區一線,沖鋒在前,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攻堅戰。

然而,知道爸爸媽媽都要離開家去社區一線工作時,孩子哭了。“爸爸媽媽有危險怎麼辦?你們可不可以不要去?”孩子緊緊抱著媽媽。

孩子的眼淚讓父母揪心,怎麼安撫寶貝女兒,還是付佳在行。“爸爸媽媽會保護好自己,就和電視裡穿著白大褂的叔叔阿姨一樣,去守護更多小朋友的家庭呀。”於是,付佳白班,吳昊夜班,50多天來,兩人輪流在社區一線值班,測體溫,登記出入人員,勸返多次出門遛彎卻不戴口罩的老人家…

2月22日,吳昊的朋友圈在凌晨5點更新了:“聽了一夜雪落的聲音,白雪覆蓋下的車燈,點亮深夜裡的一道微光。”

微光過后是即將到來的黎明,每一份愛和努力,都是沖破疫情雲翳的一道曙光。在這場14億人民共同打響的抗疫戰中,每個背影的身后都可能藏著一個動人的故事。這一個個美麗的背影,組成了中華民族挺立風雨的堅強脊梁。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