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做到“七個加強”推進分級診療 確保疫情防控期間醫療安全

2020年03月28日17:2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8日電(焦洋)為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就醫質量和診療安全,黑龍江省將按照“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制度要求,醫療機構重點做到“七個加強”,確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醫療安全。3月28日,在由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葛洪就黑龍江省推進分級診療,避免醫療機構人員聚集的措施回答了記者提問。

葛洪表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疫情防控的總體要求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1月25日,全省啟動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為了徹底切斷醫院感染的傳播途徑,醫療機構在保留發熱門診和擴大急診的同時,關閉了一些高風險的普通門診,也得到廣大群眾的理解和支持。3月初以來,隨著疫情形勢的逐步向好,已於3月25日,將全省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調整為三級,且全省的所有縣區均為低風險等級。因此,為滿足城鄉居民正常醫療服務需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正在全面恢復醫療服務秩序。

近期,一些大醫院出現了就醫人群聚集的現象。葛洪介紹,產生這種現象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是疫情嚴防嚴控期間被抑制的診療需求迅速釋放。第二是為了避免醫院感染傳播,醫療機構按規定採取預檢分診制度,相對延長了患者進入診室的時間。第三個原因,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全省大量患者集中涌向城市大醫院就醫,沒有按照分級診療的規律,沒有做到“小病常見病在基層診治,大病在縣級醫院治療,重病轉診到大醫院”﹔同時,還有很多患者沒有按照分時段預約挂號的時間就診,而是提前來到醫院,造成大醫院人員聚集。

葛洪表示,為了有效解決這種現象,在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就醫質量和診療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制度要求,醫療機構要重點做到“七個加強”,確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醫療安全。

一是加強分級診療病種管理。省衛生健康委組織相關專家制定了256種縣級醫院分級診療病種和49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分級診療病種,要求各縣(市)結合本地實際,本級醫療機構能診療的病種原則上不得外轉﹔對確需上轉的患者,由轉出醫療機構出具轉診單和患者知情同意書,優先轉診到醫聯體上級醫療機構。

二是加強就診轉診制度落實。除危急重症患者外,凡符合分級診療病種診斷的患者,原則上在居住地或發病時所在地附近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接受首次診治。醫療機構應按照醫生建議、患者自願、雙向轉診的原則辦理轉診手續,一般遵循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縣級醫院、市級和(或)省級醫院的順序轉診,上級醫院接診的患者病情穩定或進入恢復期后應及時向下轉診。

三是加強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提升。要建立上級醫療機構與基層醫療機構分工協作機制和對口支援關系,帶動基層醫療機構診療水平穩步提升,基層醫療機構要將多點執業醫師以及支援醫師相關服務信息在顯著位置公示,引導群眾基層首診。

四是加強雙向轉診機制規范落實。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之間要密切協作,依托醫療聯合體、對口支援等形式,形成雙向轉診渠道。省、市級醫院應當為基層轉診患者預留就醫空間。

五是加強基層慢性病診療服務。強化慢性病規范化診療和健康管理,明確不同級別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職責定位,加強協作配合,實行分級服務、分級管理,落實基層慢性病聯合門診和慢性病長處方制度,開展線上藥品配送。

六是加強信息化技術建設應用。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要全部實施網上預約挂號、預約檢查、遠程醫療,引導患者就近就醫、分時段就醫。建立雙向轉診信息平台和遠程醫療服務網絡,二、三級醫療機構要通過互聯網向基層醫療機構提供遠程會診、遠程病理診斷、遠程影像診斷、遠程心電圖診斷、遠程培訓等服務,推進實施“基層檢查、上級診斷”模式。

七是加強分級診療管理。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均應明確轉診服務部門,實行轉診負責制。根據接診醫生建議,負責上下轉診的接洽聯系,主動為患者提供連續診療和轉診服務。加強科學就醫和分級診療病種范圍的宣傳,增強患者基層首診、分級診療的自覺性,結合抓好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推動分級診療制度有效落實。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