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於凱江:決戰ICU

方圓 汪曉濤 蘇靖剛 楊雪楠

2020年03月28日19:1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2月11日,經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研究決定,將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群力院區設為省級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哈醫大一院院長於凱江帶領團隊扛起重擔,來自全省13家醫院的566名醫護人員日夜奮戰,他們與死神賽跑,和病毒較量,不斷上演著一場場驚心動魄的生死營救。

3月2日,省級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首名患者治愈出院。

3月18日,省級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ICU內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3月19日,省級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清零”。

3月25日,省級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3月26日,省級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最后四名治愈后留院觀察的患者結束14天醫學觀察期,離開醫院。救治中心正式“清艙”。

3月26日,黑龍江省衛健委發布消息,3月25日0-24時,黑龍江省無新增確診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例。至此,黑龍江省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實現“清零”。

在此期間,省級新冠肺炎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在哈醫大一院院長於凱江的帶領下,在ICU內向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發起決戰。他們為每一位轉入患者做全面檢查,對全身臟器進行充分評估,實施“一患一策”,每位患者都有專門的護士照顧。還配備了氣道管理組、氣道治療組。后期還有專門的康復組負責患者的營養恢復,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最優質的醫療資源“應給盡給”,全力挽救每一位重症患者。

如今省級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已經完成了使命,於凱江表示,這是廣大醫護人員齊心協力的成果。“醫護人員們敢於直面風險,面對確診患者時,沒有人在心理上躲避、恐懼,這一點非常寶貴。可以說,我們盡了我們所有的努力,我們向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從2月12日決戰開始,到3月26日“清艙”,省級新冠肺炎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在哈醫大一院院長於凱江的帶領下,從嚴寒走向溫暖的春日。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全面消殺工作之后,這裡將逐步恢復哈醫大一院群力院區的醫療功能。

圖片由哈醫大一院供圖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