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網上祭祀平台上線 多種祭祀方式供市民選擇

2020年03月29日09:20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為逝者建網上個人紀念館

清明念故人,“雲端”寄哀思。3月28日,哈爾濱市殯葬事務管理所開通的網上祭祀平台在“哈爾濱殯葬”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市民可通過此平台開展網絡祭祀,緬懷故人。

祭祀者關注進入“哈爾濱殯葬”微信公眾號,點擊菜單欄“清明祭掃”,即可進入“公眾祈福”和“個人祈福”兩部分。進入“公眾祈福”頁面,在社會公祭裡,市民可以進入“祭忠靈祈福館”“祭醫者祈福館”“祭軍魂祈福館”等,獻禮、寄語。在個人祈福部分,進入“個人建館”的祭祖祈福平台后,可看到哈市殯葬事務管理所所轄的7個殯葬服務機構和海葬頁面。市民可根據已故親人骨灰寄存或安葬處選擇對應殯葬機構,進入並建立逝者的個人紀念館,通過上傳逝者頭像,填寫與逝者關系,選擇稱謂、主題背景、音樂,填寫生平介紹或思念寄語,完成紀念館搭建。隨后便可在“我的祈福”中看到所建紀念館,進入其中進行獻禮、追思、寄語等祭祀環節,還可分享給親友共同參與網上祭祀活動。

“網上祭祀的方式和敬獻禮儀呈多樣化,且分為社會公祭和個人祭祖祈福建館,便於群眾祭祀選擇。我們還特別設置了哈爾濱海葬祭祀平台,為那些選擇不保留骨灰的逝者搭建親人追思的平台。”市殯葬事務管理所工作人員說,網上祭祀平台雖在疫情期間開發使用,但希望能夠一直沿用和永久留存,這既是殯葬服務行業在“互聯網+”方面的創新突破,也能引導市民養成綠色文明祭祀新風尚。

因疫情防控原因,今年清明節期間,哈市暫停所有骨灰安放殯葬服務機構(公墓、骨灰堂、殯儀館)的市民現場祭掃活動。市殯葬事務管理所還推出“代祭服務”,自3月23日推出“代祭服務”以來,截至28日16時,哈市市屬皇山公墓、金山公墓、平房墓區、鬆北墓區四個公墓共受理836單預約“代祭服務”。另外,市民也可以進入“哈爾濱殯葬”微信公眾號,選擇“微祭奠”的方式,點燭或留言,緬懷故人。

網上祭祀特別提示

1.個人建館時上傳逝者頭像應為300×400px像素或3:4豎版jpg格式的圖片。

2.主題背景隻可在所提供的60種背景中選擇。

3.背景音樂隻可在所提供的35首背景音樂中選擇。

4.逝者生平或思念寄語字數限定為200字。(記者 杜菲菲)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