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重拳整治違法建設 今年城區拆違400萬平方米

2020年03月30日08:3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今年城區拆違400萬平方米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哈爾濱市違建別墅問題清查整治專項行動推進會暨整治拆除違法建設工作動員會上獲悉,今年哈爾濱市持續開展違建整治和違建別墅集中清零行動,計劃年度拆除違建400萬平方米,新增違法建設實現“零增長”。

據了解,行動包括整治危害安全違法建設,對佔用、堵塞、阻礙消防通道,挖掘地下室等危害公共安全的各類違法違規建筑物、構筑物進行整治。整治老舊小區違法建設及城市瘡疤建筑,依法查處居民小區庭院內擠佔生活空間擅自建設的棚廈、車庫等私搭亂建。對老舊小區內鍋爐房、泵房等歷史遺留失去使用功能、挪作他用的配套服務用房進行核准認定,實施拆除。整治樓頂加層、樓下擴建違法建設,對未取得合法手續在樓頂或平台加層、私搭亂建等加蓋的建筑,以及原有建筑擴建、改建違法建設,依法予以拆除,並予以處罰。

行動還包括整治佔壓管線違法建設、整治佔用城市道路的違法建設、整治群眾舉報的違法建設。同時嚴查新增違法建設,對巡查發現的正在進行的違法建設行為,行為人不能出具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等合法手續的,將責令其立即拆除,對不履行自拆的違法建設,實施“即查即拆”。

據介紹,此次行動中,各區級政府為依法查處違法違規建設的責任主體。要做到區有違建台賬、街道有違建分布圖、社區有違建點位圖,採取“四定一落”方式,即定點位、定面積、定時限、定責任人、落在圖上。

對存在違法建設的單位和個人,不申報、不自拆的,在依法處理的同時,將其納入社會誠信評價體系,按有關規定實施行政性、市場性、行業性、社會性約束和懲戒等聯合懲戒措施,使其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對未勸阻制止違法建設行為、未向有關行政管理部門報送違法建設案件,甚至違規收費助長違法建設行為的物業服務企業,依據行業相關規定予以約束。(記者馬智博)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