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行動,從我做起”齊齊哈爾在行動 

2020年03月30日09:39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居民感觸深:公筷公勺夾盛食物養成定量取餐好習慣

3月11日,生活報聯合中共黑龍江省精神文明指導委員會辦公室、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黑龍江省工商聯餐飲商會、黑龍江省龍菜產業協會、哈爾濱市飯店烹飪協會等部門,向全省市民發起——打好舌尖上的戰“疫”:“公筷行動,從我做起”的文明用餐倡議。記者從省文明辦了解到,日前,齊齊哈爾市文明辦積極響應,向全市發出“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倡議,倡議書一經發布便引發社會各界熱烈反響和廣泛認同。

龍江縣:微信抖音轉發倡議書 50000余居民點贊留言

龍江縣通過“網信龍江”官方微信公眾號、抖音APP同步轉發全市倡議書,並制作了2條短視頻宣傳片。截至目前,倡議書與短視頻已擴散至27個微信群,朋友圈累計轉發3700余次,得到50000余名居民、30余家復工餐飲企業點贊留言。

龍江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還專門建立了“龍江食安戰疫”微信群,對餐飲從業者就疫情防控、公筷公勺配備和食品安全常識等方面進行集中學習與在線考試,全縣已有305家餐飲服務單位的負責人及從業人員加入到微信群。

拜泉鎮居民:家人都有固定碗筷勺 公筷公勺定量取餐

公筷公勺使用倡議正在拜泉縣開展“接力賽”,從餐廳到家庭,從單位到市民,“一筷一勺”成為每個人的文明“接力棒”。

拜泉縣法院將機關食堂作為第一陣地,制作張貼宣傳畫、提示牌,營造文明用餐文化。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作為餐飲行業主管部門,全體干部職工走街串巷,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積極倡導“公筷公勺”理念。截至目前,該局已會同城關鎮各家餐飲服務單位累計懸挂宣傳圖板40余塊。

拜泉鎮育新社區居民樊先生說:“我們家都有自己固定的碗、筷、勺和水杯,吃飯時每個人都用公筷公勺夾盛食物,這樣也能幫助家人養成定量取餐、按需進食的習慣,減少浪費。”

龍沙區一消防救援站:以班為單位錯峰就餐 公筷公勺盛裝飯菜

龍沙區利用官方微信公眾號,第一時間轉載發布了倡議書,並層層轉發,確保倡議宣傳到位,倡議發布后,轄區居民紛紛留言表示支持。

龍沙區永安街消防救援站響應號召,採取分桌分食制度,引導官兵以班為單位錯峰就餐,並由固定人員使用公筷公勺統一盛裝飯菜,在食堂窗口前設置一米分流線和張貼文明用餐提示語,確保打飯人員前后間距至少一米以上。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