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農技專家當上“主播”

本報記者 方圓

2020年03月30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老師,我是同江這邊種水稻的農民,稻瘟病怎麼防治啊?”一大早,黑龍江省佳木斯同江市金川鄉金華村村民王洪勝拿出手機,通過手機應用進入“科技助農大講堂”,向正在直播授課的老師實時提問。

“要選擇抗病品種,做好種子的浸種消毒處理。”很快,他的問題有了回應,邊聽邊記,不一會兒,一頁紙就寫滿了。

稻瘟病的問題困擾王洪勝已久。得知有權威專家線上免費解答,他趕緊提前備好問題,准時來到直播間。“以往是現場培訓,這回是線上聽課,直播裡還給出了專家電話,有問題可以再咨詢。”

屏幕這頭,授課老師潘國君也是第一次當“主播”。潘國君是黑龍江省農科院水稻研究所二級研究員、農業農村部水稻專家指導組副組長。為了這次直播,他做足了功課。“我的專業是水稻育種,直播中農民朋友們還問到了形勢政策、后期栽培等許多問題。現場答復挺考驗人,不過全程互動幫農民解決了切實困難,很有成就感!”

直播結束后,潘國君收獲了不少“粉絲”,電話也成了熱線,全省各地的農民紛紛致電請教,他也一一耐心解答。

從備耕初期到現在,看直播學農技,已成了王洪勝的日常。“這段時間,政府給我們提供各種培訓,我的學習筆記就記了大半本,心裡也更有底了!”王洪勝對記者說。

“我們充分利用現代化方式,組織市縣推廣農民線上培訓,內容會根據農時需要精心設置,並分期發布。比如2月中旬主要是清雪扣棚、農機具檢修等話題,目前主要是培訓購種、購肥注意事項。”佳木斯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應文介紹。

疫情防控期間,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安排17名首席專家和480名科研推廣專家,走進網絡直播間,在線互動解決農民生產中的技術困惑,累計培訓農民120萬人次。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