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全民總動員掀起愛衛潮

2020年03月31日09:1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七台河全民總動員掀起愛衛潮

3月以來,一場全領域、全地域、全方位的愛國衛生運動在七台河市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並不斷走向深入,努力為避免疫情“死灰復燃”打牢環境基礎。

七台河市委書記楊廷雙說:“我們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就是緊緊圍繞健康七台河這一主題,堅持預防為主、關口前移,更加注重全面的社會健康管理,促進城鄉環境衛生質量、群眾文明衛生素質、全民健康水平全面提升。”

消毒保潔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每天早5時前,七台河市桃南菜市場的工作人員就來此消毒,這個佔地4700多平方米的菜市場在7時開門前要消毒完畢,和人員密切接觸的電梯扶手、衛生間、進門門帘和地墊是消毒重點,每天每隔2小時就要消毒一次。

3月28日上午,記者來到桃山區的洪忠燒烤店,一進門就聞到了消毒水的味道。經理申永剛告訴記者,3月12日店裡恢復堂食前,他和服務員們對全店進行了“搬家式”的大掃除,以確保用餐環境令消費者滿意。

七台河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消毒保潔打造健康環境,用專業技術機構推薦的科學方法開展日常消毒,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在勃利縣,環境整治向全面消殺延伸,全方位不留死角,全縣5個街道2000余間平房及無物業棄管樓160棟消殺毒覆蓋率100%。

新興區對小區廣場、健身器材、公共廁所等公共場所加強保潔、規范消毒,對817棟居民樓的樓道進行清掃和消毒,對火車站、客運站、農貿市場、商超等人員密集場所加強消毒管護,消毒面積達4.2萬平方米﹔全面清理市場攤位及周邊環境衛生,加強市場基礎設施清掃保潔和消毒工作,及時密閉收運垃圾。

茄子河區責任落實到每一個人,任務細化到“每平方米”,確保不留死角死面。新採購了4台噴霧式消殺器,對社區綠化帶草坪、垃圾箱、小廣場等公共環境進行清掃及噴洒消毒殺菌,已完成消殺面積10萬余平方米。

環境整治向“臟亂差”全面宣戰

3月28日,記者來到七台河市旭日社區育才苑,看到10多名身穿紅馬甲的工作人員正在這裡清理地上的殘冰。他們是負責旭日社區物業管理的進達物業公司的保潔員,近半個月以來,清邊角、清殘冰、清樓道走廊玻璃等成為他們每天的主要工作。

全市社區工作隊、派駐社區干部積極響應市委發出的開展“我為社區做好事”活動的倡議,深入社區清理積存垃圾、污水和衛生死角。

勃利縣每天出動環衛工人300余人,早上6時至下午5時對全縣城鄉結合部、鐵路沿線、城中村、棄管樓、背街小巷、老舊小區等重點區域的垃圾及冰包進行徹底清理,清除主街道城市小廣告,將縣內主次干道破損垃圾箱全部更新。

新興區處級干部以志願者身份在七星花園小區與紅旗鎮曙光村的城鄉結合部參加撿拾垃圾活動,不怕臟、不怕累,不放過任何一個衛生死角。

茄子河區各“街長”深入大街小巷,各“樓長”“村屯組長”負責到戶整治“臟亂差”。一百余名環衛工人、鏟裝車、大型自卸車每天全體出動,對城區8條主干路兩側垃圾和居民小區日常垃圾進行了重點清理。全區黨員干部每周五統一下沉所負責地段,與群眾共同清理垃圾。

桃山區聯合市教育局開展“小手拉大手、愛國衛生手牽手”活動,動員學生家庭和親戚朋友共同行動,開展家庭衛生大掃除。黨政辦公場所開展樓道院落清理、衛生消毒,確保“內部”整潔。對城區主干路、護欄、人行道、雙實線的積塵進行全面沖洗。

清理死角盲區鄉村清潔在行動

3月末的春風又冷又硬。七台河市茄子河鎮新富村村委會主任趙振武領著村裡的10幾個黨員和村民在清理邊溝、清除小廣告,把垃圾清理后裝進鏟車然后倒入不遠處的鐵質垃圾箱中。

全市220個行政村全面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清理死角盲區,由“清臟”向“治亂”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潔向屋內庭院、村庄周邊拓展,引導群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在勃利縣搶墾鄉,各村各戶行動起來,從廚房灶台到臥室耳房,再到柴草雜物牲畜糞便都進行了一次徹底“革命”。前程村的張保金老兩口把房前屋后、院內屋裡打掃得干干淨淨。“這樣的活動挺好,領著大伙兒養成講究衛生的習慣,每家都應該收拾得漂漂亮亮的,住著還舒服,人也有精氣神”。

新興區用“大喇叭”“小廣播”號召村民對自家房前屋后環境衛生進行清理,對村屯巷道、城鄉結合部、垃圾死角進行徹底清理規范,確保衛生有人管、垃圾有人清、污水不亂排。

推動愛國衛生運動由表及裡、由淺入深,樹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健康理念,七台河全市上下全力共建城鄉環境干淨整潔、生活習慣良好文明的美麗城市。(記者文天心)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