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地鐵3號線19座車站10月底“電通”

2020年03月31日08:35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冰城地鐵3 號線19座車站10月底“電通”

30日,哈爾濱地鐵3號線二期項目一階段東南環的19座車站進入機電設備安裝“精裝修”階段。主要對風、水、電管線安裝、設備房砌筑、裝修測量放線,計劃9月底設備安裝完畢,10月底設備調試完畢。

在地鐵3號線氣輪機站記者看到,站台內正在安裝通風系統。與以往施工不同,通風管不用現場制作,而是已經制作完成,每節上都有二維碼。工人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知道這節通風管的走向和位置,按照順序依次安裝即可。

據中交哈爾濱地鐵投資建設有限公司黨委工作部部長羅建西介紹,這個二維碼就是這個部件預制時建立的“身份証”,這種預制加身份証,可以讓工期縮短一個月。以后如果這個部件出現故障,掃描一下二維碼,這個部件的信息就會出現,可立即從廠家調貨裝配,非常快。

為了搶抓工期,確保工程質量,採用“三維可視”技術,完成圖紙深化設計,並開創機電管線預制、裝配施工模式,一方面解決了傳統設計院圖紙設計慢、問題多、缺少現場實際經驗的問題,另一方面解決了項目公司拿到圖紙后施工材料准備慢的問題。同時採用預制化裝配技術,由廠家提前根據圖紙預制,這樣既減少現場人工作業產生的誤差,又減少了裝配流程,作業效率提高兩倍以上,作業人員減少50%。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