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堅決防范重大火情和人員傷亡事故 最大限度降低火災損失

2020年04月01日17:2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4月1日電 4月1日上午,全國森林草原防火緊急電視電話會議結束后,黑龍江省接續召開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緊急電視電話會議,以西昌“3·30”森林火災為鑒,舉一反三。

進入春季防火期以來,全省天氣持續轉暖,大風、干燥天數增多。隨著疫情防控積極向好態勢不斷拓展,春耕生產、復工復產加快,踏青旅游、進山採摘、祭祀人員將會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難度加大,防火形勢異常嚴峻。為深刻汲取經驗教訓,保持警鐘常鳴,結合黑龍江省實際,省政府提出4點要求,堅決防范重大火情和人員傷亡事故,最大限度降低火災損失。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行業管理職責。各級林草部門領導一定要站在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將森林防火工作作為第一要務來抓,親自組織檢查,親自研究解決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堅決做到高度負責不懈怠,嚴防死守不留空,高效處置不誤時。

二、嚴格管控火源,切實消除火災隱患。通過聯防、聯治、聯保,設置路卡檢查等措施,嚴管、嚴查、野外火源和嚴懲肇事者,切實管住人、管住火,確保從源頭消除火災隱患﹔以隱患排查、火源管控為核心,開展“拉網式排查”,突出對墳頭周圍、道路兩側和林緣地帶等重點部位的防控,強化對上墳祭奠和進山踏青等重點人員的管理,開展對護林員的上崗履責情況、森林消防隊員備勤情況以及物資儲備情況的檢查,對發現的隱患及時整改,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

三、加強應急值守,做到有火及時處置。立即著手修訂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堅持預案的科學性、規范性和可操作性,堅決把人員的生命安全作為第一要素突出出來﹔堅持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快速收集火情和熱點信息,做到第一時間發現、最短時限報告﹔嚴格執行“有火必報”“報扑同步”制度,堅決杜絕瞞報、漏報、遲報現象﹔加強與應急部門聯系溝通,集中優勢兵力,在最短時間內做到組織領導到位、技術指導到位、扑火人員到位,實現打早、打小、打了。

四、堅持科學扑救,確保人員生命安全。要按照指揮、隊伍、裝備“三靠前”的原則,合理布防扑救力量,實施靠前駐防,到重點區域、關鍵部位備戰待命,一經發現火情,要堅持第一時間報告和第一時間扑救並行,並按照當地森防指的統一部署和指揮開展相關工作。在火情處置過程中,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原則,落實好各項安全保障措施,確保扑救人員生命安全。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