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護林員追蹤猛獸足跡,清理盜獵套索

林區巡護勤 虎豹日漸多(保護區裡的年輕人(13))

人民日報記者 祝大偉

2020年04月01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林區巡護勤 虎豹日漸多(保護區裡的年輕人(13))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汪清分局巡護隊員在山林裡巡護。資料圖片

  琿春林區紅外相機拍攝到的東北豹。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常年在野外,忍受悶熱或嚴寒,不懼危險和枯燥,識別虎豹足跡,架設紅外相機,檢測棲息地質量。

  從前,他們有的是林場職工,有的是捕獵能手。如今,他們放下油鋸、保護林區,從“下套”改“清套”,做起珍稀動物的家園守護人。

  一隻雄虎尾隨著雌虎在雪地踱步,一隻東北豹繞著界碑兜圈……近日,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公布了今年拍攝到的東北虎豹影像,畫面顯示東北虎豹生活閑適、生存良好。

  2017年3月,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正式開展。試點之初,野生東北虎27隻、東北豹42隻。三年來,又發現新繁殖的老虎幼崽10隻、幼豹6隻。這些保護成果,離不開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的一群動物巡護員。在廣闊叢林中,他們守護著虎豹的家園。

  半路出家,伐木工成了巡護員

  這幾天,趙岩一直沒閑著。他是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琿春分局科研監測中心的年輕一員。記者見到他時,他正跟同事忙著做有蹄類動物大樣方調查工作,每天要在山裡走周長8公裡的正方形路線,收集區域內的動物數據。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試點區是我國東北虎、東北豹種群數量最多、活動最頻繁、最重要的定居和繁育區域。試點區位於吉林、黑龍江兩省交界的老爺嶺南部﹔在吉林省,涉及琿春、汪清、圖們三個縣市。琿春市既位於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核心區域內,又與俄羅斯的虎道相連。

  誰能想到,眼前這個戴著黑框眼鏡、略顯斯文的趙岩,在山裡已工作了10年。2014年末,深山雪地裡還有油鋸伐木聲,轉年開春,東北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在30歲那年,他從一名林場工人變成了動物巡護員。

  這些年來,趙岩從工商管理專業的學生,“跨界”到動物保護,還見証了林場從“伐木”到“護林”的職能轉變。“你看,我就是這支巡護隊伍的樣本。”趙岩說,像他這樣“半路出家”的有不少,沒有動物保護專業的背景,得向老師傅們學習,不能怕辛苦。

  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汪清分局,38歲的巡護員周文杰已經是一名“老資歷”。前幾年,隊伍裡來了“90后”小伙曲鵬飛和閆文強,周文杰便當起了師傅,收集數據、架設相機、識別動物足跡,都手把手教。

  剛當上護林員,曲鵬飛和閆文強就嘗試到山裡查看相機,結果相機沒找到,閆文強竟然走丟了。半個鐘頭就能下山的路,閆文強足足走了近3個小時。

  閆文強說,進了山手機一點信號都沒有,越怕越急越蒙,沒了方向,腿都走不動了,又不敢停腳。

  趙岩說,現在天氣已回暖,是山裡比較舒服的時節。等到了夏天,林子裡又熱又悶,虫子還多。碰上蜱虫咬進肉裡,就得用煙頭把它一點點燙出來,“不小心燙到自己肉上,滋滋地疼到心裡。”

  生態好了,保護區不少地方都有了虎豹的身影

  去年,一隻野生東北豹在吉林汪清縣境內活動時,被布設在此地的紅外線相機成功拍攝到,這是天橋嶺林區首次拍攝到野生東北豹的實體影像。

  周文杰說,隨著這幾年野生東北虎豹種群穩定,其活動范圍也在不斷擴大,保護區不少地方都有了虎豹的身影。

  去年冬天,周文杰和同事們在雪地裡尋找東北虎的蹤影。走著走著,他感覺腳底下的雪踩著硬實。“停一下!”蹲下身,吹開浮雪,竟然就是東北虎的腳印!

  曾經,伴著油鋸刺啦啦的聲響,趙岩一個人經常從林區的一個工棚,爬過幾個山崗到另一個工棚。如今,趙岩也“謹慎”起來。

  2017年12月,趙岩和同事像往常一樣在跟蹤東北虎的足跡,忽然聽到一聲低沉的吼聲。抬眼望去,一個影子一晃,消失在林子裡。他們慢慢靠近,發現一串東北虎的新鮮足跡。老師傅郎建民判斷,他們可能被強烈警告了,再往前恐怕會遭受攻擊。大伙趕忙沿著反方向行走。沒走出200米,他們就發現了一隻雌虎帶著3隻幼虎活動的痕跡。虎口逃生中,趙岩驚出了一身冷汗,真正領略了東北虎的威力。

  “虎豹隨時出沒,就是碰上熊瞎子,也夠危險的。”趙岩和隊友在巡山的路上驚於遇虎逢豹的危險,不過,也更喜於這片森林回歸原本的生氣與熱鬧。

  “前些天,我正低頭走著,嘩嘩有個狍子跑到面前,兩三米遠,它瞅我,我瞅它,都蒙了。”周文杰說,他緩過神來,剛掏手機想拍照,狍子也緩過神,撒腿就往山上跑。“老有意思了。”周文杰說,近年來林區保護得好,狍子、馬鹿越來越多。

  山裡盜獵的套索少了,紅外相機多了

  這兩年,林區動物增多了,王志鵬清出來的套子卻越來越少。今年31歲的王志鵬,是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汪清分局金蒼林場巡護員,過去他能一次清出20來個套子。“不是本事不行,是真沒啥套子啦。人們都有保護意識,國家有法律約束,大家不願也不敢下套子捕獵了。”

  在停伐護林的節點上,王志鵬進入林區工作。“剛開始,我一個套子也找不到。”王志鵬苦笑著說。捕獵的套子一般用特細而結實的油絲繩制作,用草葉樹葉盤上,掩藏得特別好,很難被發現。

  不過,清套還需下套人。林區裡的老獵人吳建平轉行成了巡護員。王志鵬跟著他學本事,很快成了清套能手。

  據介紹,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自試點以來,組建專業巡護隊伍,發動群眾建設“零盜獵社區”,不少“下套人”變成了“清套人”。各項保護行動中累計出動5萬余人次,拆除圍欄5.6萬余米,清理收繳獵具9800余件。

  山裡的套子少了,紅外相機多了。如今,王志鵬卻給56歲的吳建平當起了師傅,手把手教他使用相機。

  “以前還得上山取回圖像和視頻,現在都能實時回傳了。”王志鵬說,虎豹巡護的設備越來越“高精尖”,“在屏幕上看到虎豹影像,那感覺,就跟隔著屏幕看自己孩子似的。”

  如今,監測體系建設已成為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亮點工作之一。管理局探索出空天地一體化監測平台,移動巡護終端實時互聯互通,無線傳輸相機隨拍隨傳。目前,已完成基站建設30個,建成了覆蓋5000平方公裡的中試工程。

  數據顯示,自試點以來,管理局架設相機1700余架,獲取和識別超過1000次東北虎豹和10多萬次的梅花鹿等活動影像,同時,不斷加強常態化巡護,試點區巡護總裡程從試點前的0.7萬公裡增加到16.8萬公裡,提高了24倍。

  “一切都在變好,咱們的本事也得變多。”許多巡護員和趙岩一樣,依然在山裡執著地“刷”步數,“堅持巡護,才能更好地為東北虎豹守護家園。”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