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麗: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

2020年04月02日08:2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要求,認真總結主題教育經驗做法,堅持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制度執行,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一是完善理論學習制度,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開展專題培訓、納入組織生活制度、舉辦讀書班、在線學習交流等方式,抓好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經常性學習、基層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和黨員干部常態化學習,推動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二是完善檢視剖析制度,推動黨員干部時時叩問初心、守護初心。堅持把查找違背初心使命問題作為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年度民主生活會的重要內容,認真對標對表,及時校正偏差。在黨校培訓中增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課程,組織學員深入開展黨性分析。總結固化主題教育中領導干部“走流程”、調查研究、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行風熱線等做法,推動各級干部發現解決問題、轉變工作作風。

  三是完善擔當作為制度,激勵各級干部在推動振興發展中守初心擔使命。完善精准考核機制,注重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常態化開展“五整治”,對不落實、不研究、不作為、不在狀態、不守紀律的干部堅決調整。注重關心關愛干部,完善落實定期體檢、帶薪休假、津貼補貼等制度,對斗爭一線表現突出的黨員、干部和先進集體分層分級表彰和宣傳,激勵干部干事創業。四是完善整改落實制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聚焦群眾“三最”問題抓整改,把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發現的問題和專項巡視“回頭看”指出的問題、主題教育檢視出的問題等統籌起來,特別是對房屋供暖、殯葬價高、棚戶區改造問題治理情況,納入督辦督查、巡視巡察、年度考核重點內容,持續整改、跟蹤問效,及時回應群眾關切。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