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七年前環志白琵鷺 今春攜家眷飛落饒河

來源: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

2020年04月04日15:18  
 

近日,饒河烏蘇裡江國家濕地公園驚喜連連!戴著七年前605環志圈的白琵鷺。這裡出現了以前沒有過的8隻白琵鷺和1隻這裡罕見的水獺,而更令濕地公園觀測者驚奇的是,一隻帶有腳環605標識的白琵鷺,經過辨識和確認,竟然是2013年7月8日在我省七星河國家自然保護區被環志的那隻白琵鷺雛鳥。當年為這隻白琵鷺做環志的人,是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森林生態環境與保護研究所副研究員、全國鳥類環志中心常務副主任錢法文,近日他在微信群中看到圖片並驚喜確認。

帶著環志的白琵鷺

經過7年的風雨,我們有幸見到這隻白琵鷺已經有著挺拔雄姿,他帶著妻兒一家3口來到了饒河烏蘇裡江國家濕地公園,向人們展示神奇的自然之力,也讓錢法文教授找到自己惦念多年的老朋友。

饒河烏蘇裡江國家濕地公園2014年12月試點,2019年12月通過驗收。徐義,饒河烏蘇裡江濕地公園監測員。每年3月中旬到11月中旬,徐義都在濕地“安營扎寨”,這裡有什麼鳥和動物他最熟悉。3月19日,他在濕地公園的南湖中,拍攝到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白琵鷺8隻和1隻水獺的照片。他說,這是在本區域首次觀測到極有科研價值的生物資料。而其中那隻605環志白琵鷺,讓他驚喜萬分。他觀察到,這個白琵鷺家族已經開始第二代鳥的亞繁殖,它們今春在這片濕地尋覓著愛情。

水獺

時光荏苒,昔日的幼雛已頂天立地做家長,通過那枚小小的環志圈,一份人類和鳥的七年之約終有回音。雖然可能在這之后,這個白琵鷺家族會再一次杳無音訊,但這份微妙的情誼和感動已經留了下來。饒河,烏蘇裡江,這裡是野生動物棲息的天堂。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