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林草局開展“千人大培訓,萬人大行動” 從源頭阻斷疫情傳播與蔓延

來源: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

2020年04月04日15:25  
 

2月7日下午,全省林草行業應對疫情防控野生動物保護法制培訓通過入目視頻會議系統舉行。培訓就野生動物保護和管理相關法律法規做了詳細解讀,全省林草行業千余人參加了本次培訓。本次培訓將有效提高黑龍江省林草行業應對當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能力。

研究表明:新型冠狀病毒來源於野生動物,因此強化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全省林草行業按照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要求,積極動作,全力防控野生動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結合疫情特點和林草工作實際,第一時間制定了《省林草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針對未發現和發現疑似病例不同情況,明確相應處置措施並及時指導各級林草部門分別制定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預案,提高全省林草行業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處置能力。同時,重點加大全省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印發《關於切實加強陸生野生動物管控及其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和經營利用活動監管的緊急通知》等緊急工作通知。會同省公安廳、市場監督管理局組成5個工作組赴全省各地開展聯合執法行動,重點對各地野生動物交易場所、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和展示展演場所消毒防疫以及組織開展聯合行動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局直屬單位轄區內野生動物養殖場所進行重點排查,嚴格採取防疫警戒隔離等措施,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和宰殺,加大對養殖戶的防疫措施、政策的宣傳力度,堅決依法遏制亂捕濫獵運輸販賣野生動物行為。當前,省林草局將在全省林草行業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和疫源疫病監測防控“萬人大行動”,組織全省生態護林員等近3萬名一線巡護人員,從源頭阻斷疫情傳播與蔓延,助力全面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一是進一步強化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嚴格執行監測信息報告制度,發現陸生野生動物異常情況要及時按規定報告﹔二理組織力量,強化野外巡護和巡山清套反盜獵活動,依法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三是未雨綢繆,做好候鳥春季遷飛的護飛准備工作和鳥類禽流感等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四是積極宣傳和引導消費者充分認識食用野生動物的健康風險,遠離“野味”,健康飲食。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