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10天!“候鳥大部隊”預計4月中旬飛抵黑龍江

來源: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

2020年04月05日15:41  
 

冬去春來,大地回暖。隨著氣溫逐漸升高,江水融化,龍江迎來了大批候鳥。自3月初開始,東方白鸛、綠頭鴨、豆雁、丹頂鶴、蒼鷺、白額雁等候鳥陸續回到扎龍、珍寶島、撓力河、興凱湖等自然保護區,在濕地淺灘棲息覓食,補充能量,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目前,我省候鳥已逐漸進入遷徙的高峰期。

中華秋沙鴨

今年候鳥回遷時間提早約10天

“今年春季,由於我省氣溫較往年偏高,候鳥也較往年提前了大約10天左右返回。”省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賈喜波介紹說,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3月初監測到了30多隻鴻雁,算是今年回遷候鳥的“先頭部隊”。此后,珍寶島、撓力河、三江、洪河、興凱湖等自然保護區也相繼監測到了東方白鸛、鶴類和成群的雁鴨類候鳥。目前,這些候鳥已進入了大規模遷徙階段。

據監測,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監測到了綠頭鴨29700隻、豆雁35400隻、丹頂鶴51隻,白尾海雕4隻、蒼鷺6500隻、東方白鸛34隻,還有鴻雁、鸕鹚、白額雁、鸕鹚以及其他部分候鳥。興隆林業局監測到了上萬隻田鵐。泰湖濕地公園在3月中旬監測到了30余隻世界極危鳥類青頭潛鴨。

賈喜波表示,從目前監測的情況分析,我省候鳥已開始進入了遷徙高峰期,在鳥類和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以及濕地公園等候鳥主要棲息地、停歇地、遷飛通道都已監測到了候鳥的到來。“待河面、濕地的冰面全開化后,就會迎來候鳥回遷的高峰期,預計今年會是4月中旬。”賈喜波說。

 

鵲鴨

我省遷徙候鳥約350種

黑龍江省遷徙候鳥約350種,佔全國候鳥種類的一半以上,分布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有丹頂鶴、白頭鶴、中華秋沙鴨、東方白鸛、黑嘴鬆雞、大鴇、金雕、玉帶海雕、白尾海雕等11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有花尾榛雞、鴛鴦、大天鵝等56種。

3月初,東方白鸛開始北遷,回到它們的繁殖地三江平原配對、營巢、孵化、育雛。中華秋沙鴨,春天飛到黑龍江、吉林,找到去年的溪流,回到溪流旁的樹洞,也開始新一輪的生命孕育。白琵鷺喜歡在東北大濕地繁殖,黑龍江七星河自然保護區一個繁殖群就聚集著500多隻白琵鷺。丹頂鶴飛到扎龍自然保護區、三江平原繁殖地,演繹忠貞不渝的愛情故事。白頭鶴,又稱為“修女鶴”,主要繁殖地為大沾河自然保護區和新青白頭鶴自然保護區,這兩處保護區已被國家命名為“中國白頭鶴之鄉”。

我省主要有兩條候鳥遷徙路線

大天鵝、鴻雁、東方白鸛、中華秋沙鴨、丹頂鶴、白頭鶴、布谷鳥等都屬於候鳥,並有各自的習性特征和不同的遷徙通道、停歇地和繁殖地。候鳥每年春秋兩季都沿著固定的路線往返於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間,有規律地遷徙。根據候鳥在不同地域出現的時間,可分為冬候鳥、夏候鳥、旅鳥、漂鳥四個不同類型。每年春秋季節,經我省遷徙的鳥類數量達數千萬隻。

根據監測研究,我省主要有兩條候鳥遷徙路線,一條是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及黃河流域越冬的候鳥,沿渤海海岸經遼寧省、吉林省進入我省鬆嫩平原,然后飛越大、小興安嶺到俄羅斯境內繁殖,其中部分鳥類留在鬆嫩平原繁殖。在東南亞國家越冬遷徙的候鳥,一般經東海、黃海、渤海海岸飛到我省鬆嫩平原繁殖。另一條是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及黃河流域越冬的候鳥,沿渤海海岸向北經過圖們江流域進入我省的三江平原到俄羅斯境內繁殖,其中部分鳥類留在三江平原繁殖。有部分在日本南部和韓國越冬的候鳥,經朝鮮半島進入三江平原,然后飛到俄羅斯境內繁殖,其中部分鳥類留在三江平原繁殖。

丹頂鶴

巡護清網 嚴打亂捕濫獵濫食和非法經營

每年在春季和秋季候鳥遷徙季節,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都組織開展保護候鳥行動,對候鳥及其棲息地巡護值守,及時發現和清除非法獵捕工具和設施,嚴防投毒、布設鳥網等亂捕濫獵候鳥和破壞候鳥棲息地的違法犯罪活動的發生。嚴厲打擊亂捕濫獵濫食鳥類和非法經營利用鳥類及其制品的違法犯罪行為,對使用網捕、毒藥等禁用獵具和方式非法獵捕候鳥的違法行為,依法予以嚴懲。同時,組織志願者開展秋季候鳥護飛行動,鼓勵和引導公眾參與候鳥保護,逐步形成全社會共同保護候鳥的良好氛圍。

今年,黑龍江省自然教育課堂上線《候鳥的遷徙》專題課程,解讀候鳥知識、關注鳥類資源、呼吁護鳥愛鳥。同時,在候鳥遷徙季,黑龍江省、吉林省和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共同建立了加強候鳥保護工作協調機制,“兩省一區”聯合成立“候鳥保護協調工作領導小組”,形成聯動保護機制,攜手為候鳥遷徙建起安全通道,實現區域間互聯互通,嚴厲打擊非法獵捕、破壞鳥類等違法犯罪行為,確保候鳥遷徙、繁育安全。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