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倆崗 愛心奉獻 ——記長跑愛心協會會員王春茹

來源:齊齊哈爾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4月06日09:34  
 

在鶴城有這樣一位下崗女工,當疫情肆虐時,當各社區急需疫情防控志願者時,她毫不猶豫的挺身而出,連續在建華區溪畔華庭社區和鐵鋒區中東社區報名,加入了志願者行列。她就是被譽為“一天倆崗”的市長跑愛心協會會員王春茹。

走近王春茹,給人第一感覺是快言快語,辦事利落,給人以陽光之美。然而熟悉她的朋友都知道,今年55歲的王春茹,家境並不富裕,多年前下崗的她,隻能靠打工維系家庭生活。但天生性格開朗的王春茹,從未向困難低頭,而是勇敢大膽的面對現實,她對美好生活充滿信心和希望……

疫情就是命令。沒有人給王春茹下達當志願者的號令,更沒有人動員她走出家門走向疫情防控第一線。然而當王春茹得知齊齊哈爾市長跑愛心協會組織志願者來到鐵鋒區中東社區支援后,作為會員的她立即報了名,並在2月17日正式上崗值勤。當日王春茹是上午班,在完成3個小時值勤任務后,她騎自行車往家回。當騎到建華區萬達廣場北面的溪畔華庭小區時,得知這裡也急需志願者。見此王春茹未加思索就報了名,就這樣她有可能成為我市疫情防控“一天倆崗”的志願者中的第一人,而受到各方面關注……

乍一聽“一天倆崗”,令人費解能忙開嗎?然而這就是王春茹面對的事實。她家住建華區溪畔華庭小區,距鐵鋒區中東社區單程約5公裡,往返10公裡。從2月18日開始,每天王春茹騎自行車往返兩地之間。按要求志願者值勤上崗3小時輪換,王春茹在中東社區下崗后,趕緊奔赴溪畔華庭小區。加上每天騎自行車路上時間,她每天在外時間達8小時左右,這期間連吃午飯時間都要精打細算,有時甚至錯過了午飯,而直接上崗值勤了。特別值得一提的是3月30日,市長跑愛心協會組織400多名會員歡迎我市援鄂醫療隊英雄們凱旋。可這天下午王春茹當班,她立即與他人串一個班加入了歡迎行列,之后又趕緊上晚班值勤決不能耽誤一個班。這就是一個下崗女工的擔當精神,因為國家有難,匹夫有責早己深深印在她的心中了……

“一天倆崗”6個小時的站崗值勤,王春茹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出色。無論在哪個崗位,她就按上級要求辦,絕不打折扣。遇到一些特殊情況,她及時向社區領導請示匯報,使一些問題得到妥善解決。最初值勤時,王春茹認真填寫出入人員名單,而后幫助不會掃碼的老年人辦理出入小區手續。態度和藹可親,人見人夸。看見有些居民買的東西太多了,王春茹就幫助送到居民家門口,令社區居民十分感動,連聲說“謝謝,謝謝”

從2月18日開始,到如今50多天過去了。王春茹就象一個哨兵守護在小區家園,白班上崗,夜間值勤,她全經歷了。什麼苦呵累,根本與她無緣。她心中隻有一個信念。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姬永發)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