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縣32名援鄂英雄光榮凱旋

來源:齊齊哈爾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4月06日09:39  
 

不負重托,無畏出征﹔春暖花開,英雄凱旋。4月5日,黑龍江省龍江縣32名援鄂醫療隊員完成使命,在齊齊哈爾市經過14天的隔離休整后,安全返回龍江縣。

4月5日的龍江縣城,張燈結彩,人人喜氣,到處洋溢著節日的氣氛。在全長4.2公裡的通行路上,全程布彩,氣勢恢宏,萬人空巷,全縣人民喜氣洋洋迎接英雄回家。

當日上午11時,在家鄉人的熱切期盼中,32位援鄂英雄乘坐的兩台大客車在警車護衛隊的簇擁下,緩緩駛入龍江縣縱橫大道。

隨著警車汽笛聲響,和“歡迎英雄凱旋”的號令,精神抖擻的公安干警、司法干警、交通路政人員敬禮致意。早已按奈不住心中喜悅的各界群眾頓時沸騰起來,手拉條幅,揮舞國旗,向英雄致敬,歡聲雀躍,此起彼伏,62萬龍江人民以最高禮遇歡迎援鄂英雄凱旋,兩台消防車雙側排列,為大客車“接風洗塵”。

沿路各界群眾高呼口號,呼喊著親人、朋友的名字,感人畫面,隨時再現。“英雄執甲,大愛無疆! ”“你們是龍江的英雄,你們是最美的天使!” ”辛苦了,勇士們!歡迎回家,你們最棒!”龍江縣各界群眾拉出條幅,喊著口號,表達深深的敬意之情。

當汽車駛入主城區,街路兩旁商家的電子屏幕紛紛亮起,播放著英雄們的精彩瞬間,道路兩側來自我縣各界群眾手拉條幅,揮舞著手中的小紅旗,向英雄們致以崇高的敬意,一幕幕感人、溫暖的畫面讓人心潮澎湃。龍江縣國稅局、法院、市場監管局等單位的龐大宣傳隊伍格外引人注目,他們用自己創新的方式歡迎英雄回家。龍江縣第一人民醫院門前更是人頭攢動,這隻32人的援鄂醫療隊有27人來自這裡,他們的迫切心情溢於言表。”

4.2公裡的夾道歡迎,讓車內的英雄們早已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動,他們隔著車窗,掩飾不住激動的淚水,他們不停地揮舞著國旗,向家鄉親人回敬。龍江縣援鄂醫療隊員、龍江縣中醫醫院護士何佳激動地說:“回來后最想見的人就是自己的爸媽,姐姐,還有男朋友﹔更想和家裡人一起吃一頓龍江燒烤!當英雄們乘坐的汽車抵達龍江縣黨政中心門前廣場時,32名援鄂英雄依次走下汽車,走上紅地毯,踏入“凱旋門”,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再次雷鳴般響起,他們揮舞國旗,向現場群眾揮手致意。

齊齊哈爾市委常委、龍江縣委書記王兆憲致歡迎詞。他說,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你們經受住了生與死、火與血的考驗,充分展現了有召必應、共赴國殤的家國情懷,充分展現了醫者仁心、救死扶傷的職業道德,充分展現了龍江人民勇往直前、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的斗爭精神,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湖北保衛戰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湖北奮斗的日日夜夜,親人思念你們,全縣人民挂念你們。在這場嚴峻斗爭中,你們沒有辜負家鄉人民的期望,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救助患者、控制疫情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涌現出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

白衣執甲赴荊楚,不破疫情終不還。英雄代表、龍江縣援鄂醫療隊隊長高鐵,與現場各界群眾分享了疫情防控這段艱苦歲月,她說:“作為領隊,我深知肩負的不只是職業的使命和擔當,還有家鄉人民的重托和期望。這場疫情讓我們看到了中國人民的堅強團結、祖國的強大、黨的偉大。在前線,我和其他3名醫護人員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今天,我們沒有辜負家鄉人民的囑托和期望,一個不少的平安回到家鄉龍江縣!今天,黨和政府以及家鄉人民給了我們這麼高規格的歡迎儀式,讓我們感動!疫情過后,我們的生活、工作也要回歸日常,我們會馬上回到工作崗位,繼續為家鄉人民的健康保駕護航!”

你們在前線,把對親人、家鄉的思念藏在了心底,化作了對湖北人民的大愛,你們是人民的勇士,國家的英雄,龍江的驕傲。伴隨《我和我的祖國》的優美旋律,32名援鄂英雄用歌聲表達了對家鄉的思念。歌畢,醫療隊集體請示歸隊,經回應“同意”后,32名勇士依次上台,在隊旗上簽名留念。王兆憲書記為32名勇士頒發“援鄂最美逆行者”榮譽証書。隨后,參加歡迎儀式的領導與全體醫療隊員合影留念。最后,由32台“霸道”專車將32名英雄平安送至家門口。

龍江縣援鄂醫療隊作為安陸市最大的一支醫療隊,到達安陸后隊裡進行了嚴格的感控考核,第一時間進駐安陸普愛醫院,參與了325名患者的救治護理及治愈后隔離觀察工作,隊員遍布重症及感染的各個科室,經過與前期隊員的共同奮戰,自2月23日24時至今,累計治愈出院318人。

由於敢於拼搏,甘於奉獻,龍江縣醫療隊在安陸工作期間確定入黨積極分子22人,發展預備黨員4人,3名黨員榮獲“孝感市優秀共產黨員”,1人榮獲孝感市“三八紅旗手”稱號,3名團干部榮獲孝感市“優秀團干部”稱號,9名共青團員榮獲孝感市“優秀共青團員”稱號,8人榮獲龍江縣“戰疫先鋒”稱號,龍江醫療隊被譽為安陸市的一支醫療精兵。進城途中,龍江縣援鄂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書記、龍江縣第一人民醫院主管護師杜羽感慨地說:“我最大的收獲就是收獲了這群同生死、共患難的戰友,他們是最團結,最可愛的朋友!”(李福山 高詩宇)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