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加快余糧變現促進資金回籠

2020年04月08日10:1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加快余糧變現促進資金回籠

為有效解決疫情下農民賣糧難、賣糧慢問題,齊齊哈爾市糧食部門堅持“四下沉”、推動“六包四保兩防”措施落地落實,加快農民余糧變現,促進資金回籠備春耕生產。截至3月29日,全市農民銷售余糧1361萬噸,待售3萬噸。

據介紹,疫情節點下賣糧是否順暢,對農民來講直接關系到備耕、春耕所需資金的籌集。全市糧食系統在市、縣兩級成立專班推進組42個,下沉干部職工122名,走訪企業、農戶,協調解決運輸和銷路,按專班分片包縣機制,面對面了解困難,積極引導農民適時適價理性有序售糧。

在具體的“六包四保兩防”措施推進中,全市通過包鄉鎮保重點,全面摸清余糧數量和分布情況,准確掌握農民售糧意願,對重點鄉鎮、村屯進行分區分組包保,科學排查,統籌推進,加速農民資金回籠全力以赴備耕﹔通過包銷售保進度,圍繞糧食流通、銷售渠道不暢的問題,實行台賬化管理,因地制宜通過定點收購、上門收購等方式促進農民余糧銷售,切實加快收購進度﹔通過包復工保收購,市、縣兩級對糧食購銷企業開復工及早動員、主動對接、靠前服務,抓好人員、資金、防疫等生產要素保障,全面釋放產能﹔通過包政策保落實,及時將糧食收儲加工企業納入生活必需品保供范疇,重新摸排大豆加工企業,督促積極入市收購加工,並利用多種載體大力宣傳最低收購價延期政策,正確引導農民預期﹔通過包保糧防壞糧,正視糧食儲存粗放管理的短板不足,克服近期天氣不利因素影響,及時指導農民對余糧進行離地通風、翻堆倒垛、除雪脫粒﹔通過包安全防事故,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上下聯動繃緊安全弦,全面排查整治各類風險隱患,強化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確保行業安全生產持續穩定。

統計顯示,自3月10日起,全市416戶入統糧食收儲企業和145戶糧食加工企業已全部實現開工復產。截至3月29日,全市農民手中待售余糧從2月初的494萬噸降至3萬噸,減少99%。(梁辰 記者姚建平)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