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印發《2020年全市深化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

2020年04月13日09:0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強化正向激勵靶向解決五方面問題

為發揮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對克服疫情影響、加快改革發展的保障作用,日前,哈爾濱市印發《2020年全市深化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著眼鞏固擴大作風整頓成果,強化正向激勵引導,以六大方面精准舉措,靶向解決干事創業精氣神、決策部署落實、擔當作為、營商環境再優化、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等五方面問題,旨在打造“辦事不求人”好環境,千方百計搶回疫情造成的損失,凝神聚力提升發展速度,確保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實施方案》提出,一要重點解決“干事創業精氣神”問題。大力弘揚在抗擊疫情中展現的不畏艱險、迎難而上、甘於奉獻好作風,著力解決患得患失、不推不動、不思進取、信心不足等問題,引導黨員干部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凝聚克服困難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二要重點解決“決策部署落實”問題。全面提升黨員干部執行力,著力解決上級決策部署不落實、推諉扯皮、形式主義等問題,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靠。

三要重點解決“擔當作為”問題。進一步樹立敢擔當、重作為鮮明導向,著力解決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假作為等問題,建立正向激勵體系。

四要重點解決“營商環境再優化”問題。堅持解放思想對標先進,著力解決封閉桎梏、標准不高、流程不優、效率低下、司法不公等問題,著力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好環境。

五要重點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堅持把好事辦好,著力解決衙門作風、漠視群眾、折騰群眾、侵害群眾利益等問題,引導黨員干部帶著深厚感情做群眾工作,進一步提升群眾滿意度、獲得感。

《實施方案》靶向施策,為解決重點問題提出六方面具體措施。

一是抓實正向激勵引導。以典型示范引領,激勵引領黨員干部崇尚實干、隻爭朝夕、奮發有為﹔樹立干事創業導向,引導黨員干部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為擔當者擔當,激勵黨員干部敢為人先、敢闖新路,放開手腳干事創業。

二是抓實干部作風“五整治”。精准發現問題,找准黨員干部隊伍存在的不落實、不研究、不作為、不在狀態、不守紀律突出問題,切實做到早發現早解決,把整改工作做實。對“五不”問題反復發生、拒不整改的,既要追究直接責任,也要追究領導責任。

三是抓實重點領域改革。積極推動政務服務改革,持續對標先進,深入推動流程再造,實現更多事項“一件事跑一次”﹔推進政務服務大廳規范化建設,全面推行“綜合窗口”服務模式,深化拓展疫情防控期間“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預約辦”等便捷服務方式,推動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一網通辦”、“全程不見面”審批,打造一批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服務品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嚴格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推動“非禁即入”﹔推動“証照分離”、“照后減証”,推行“辦照即營業”﹔加快工程建設審批制度改革,開辟重大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在哈爾濱新區、國家級開發區(含綜合保稅區)探索推行“標准地”模式。完善統一受理、分類審批、集中出件服務模式﹔持續推動執法司法體制改革。

四是抓實營商環境專項整治,開展領導干部破壞營商環境專項整治、行業亂象專項整治、市場環境專項整治、法治環境專項整治。

五是抓實服務群眾工作。把握群眾需求找准靶向精准施策﹔落實好保障群眾生活的一系列惠民政策,盡力減少疫情對群眾生活的影響﹔辦好群眾投訴,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六是抓實制度機制建設。深化“一把手走流程”制度,帶著課題走、帶著問題走﹔健全營商環境評價制度,對標國家營商環境評價核心指標,開展全市營商環境綜合評價﹔創新政企互動溝通機制,進一步強化包保項目、聯席會辦、幫辦代辦等服務機制,創新“早餐會”“下午茶”“基層日”“項目日”等政企互動機制,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強化直查直辦工作機制,妥善解決社會反映強烈的問題。(記者韓波)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