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綏芬河:“九嚴一保”守國門

韓婷澎 張藝開 汪曉濤

2020年04月15日12:1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是近來黑龍江防疫工作面臨的又一場嚴峻“大考”,作為中俄邊境線上的重要口岸,綏芬河地緣和交通雙重優勢變成了非同小可防控壓力。

截至4月13日24時,累計報告綏芬河口岸輸入確診病例322例,累計報告輸入無症狀感染者38例,現有疑似病例6例。面對持續上升的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綏芬河如何強化疫情防控?

4月12日,綏芬河對全域實行“九嚴一保”管控辦法。“九嚴”即嚴把國門、嚴把城門、嚴守邊境、嚴管社區、嚴格隔離、嚴控交通、嚴防聚集、嚴肅執法、嚴抓督戰,“一保”為保障民生。

守好國門第一道防線,是打贏境外疫情輸入防控的關鍵。

綏芬河海關對入境旅客進行登記檢查。綏芬河海關供圖

牡丹江市市長王文力說,為實現“內防擴散、外防輸入”這一目標,綏芬河對所有入境人員實行閉環管理、嚴管嚴控,確保不漏一人。

對經綏芬河口岸所有入境人員,嚴格實行“6個100%”閉環管控措施,即對入境交通工具100%登臨檢疫、對入境人員100%實施體溫監測、100%驗核健康申明卡、100%實施核酸採樣檢測、100%開展流行病學調查、100%實施集中隔離。

為了進一步加大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力度,4月13日,黑龍江下發通知,征集邊境地區非法入境線索。舉報范圍是通過陸路、水路非法偷越國(邊)境進入黑龍江人員。對非法越境線索一經查實,將給予舉報人3000元獎勵。如邊民自行抓獲並交由有關部門處置的,一次性獎勵人民幣5000元。

目前,綏芬河口岸旅檢通道已臨時關閉,貨運通道正常開通。“貨檢通道始終保持暢通,貿易往來沒有受影響。”綏芬河市代市長王永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貨運方面每天有大約50名左右的俄羅斯司乘人員進出境。鐵路方面,每天大約有40余名俄方的工作人員進出境。所有從俄羅斯入境的車輛和人員都要進行嚴格的閉環管控。

雖然已採取臨時閉關措施,但確診病例每天仍在增加,對於人口隻有7萬的邊境小城,綏芬河市的承載能力面臨十分嚴峻的挑戰。

運往綏芬河市人民醫院的捐贈物資。韓婷澎 攝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自3月27日綏芬河口岸檢出首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新冠肺炎感染者以來,國家、省、市衛生健康委分別派出醫療救治、檢驗檢測、疫情防控專家團隊組成的應急小分隊,進駐綏芬河市,開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截至4月13日,馳援綏芬河的各級專家、醫護人員289名。

除了醫護人員在陸續增援,當地的硬件設施的也在不斷增配。省、市衛生健康部門調劑了15台負壓救護車以及醫用設備3408台件。通過改造建設綏芬河市方艙醫院及定點醫院,牡丹江市(含綏芬河市)現有1230張床位。

綏芬河海關發揮生物安全二級檢測實驗室的技術和資質優勢,全力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對進境旅客進行100%採樣檢測。司學兵 攝

核酸檢測能力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環。國家衛生健康委委托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綏芬河市已建成並投入使用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目前,牡丹江市(含綏芬河市)每日核酸最大檢測能力提升至600人份,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綏芬河市組建的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每日核酸最大檢測能力為1000人份。目前的檢測能力能夠滿足工作需要。

在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救治工作中,牡丹江區域醫療救治按分級分層救治原則管理,實行定點醫院的層級救治,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疫情防控,堅守國門,還要守好家門。

志願者在社區門口進行防疫檢查。綏芬河團市委供圖

4月8日起,綏芬河所有小區實行封閉管理,嚴守小區大門、樓道單元門和居民家門。小區居民每戶可每三天派出一人外出購買生活必需品且當天必須返回。進出小區人員按“通行証登記+掃碼+測溫+戴口罩”管理。

為了保障老百姓的“菜籃子”,滿足市民在嚴防嚴控形勢下的基本生活,綏芬河市組織農產品批發經營戶、大型超市、連鎖超市等企業,與牡丹江市牡達、好日子和哈爾濱哈達等專業果菜批發市場建立了穩定的供貨關系,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規模。啟動物價上漲補貼聯動機制,向困難群體發放了13個月的物價補貼共計44萬多元。

綏芬河市常務副市長李興國表示,雖然實施了“九嚴一保”嚴管嚴控辦法,但對持有指定機關核發的生產生活物資、民生保障專用通行証的車輛,車上人員體溫測量和掃健康碼正常后放行,始終保持貨運通道的暢通。從監測的情況來看,綏芬河市物資儲備充盈,市場價格穩定,百姓生活有序,市民基本生活能夠得到有效保障。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