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教育活動

凝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共識和力量

2020年04月16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凝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共識和力量

  4月15日是我國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連日來,各地以多種方式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增強全社會對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意義的認識,凝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共識和力量。

  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臨之際,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國際法研究所與北京市東城區委聯合舉辦專題研討會,國內外20余名知名專家學者圍繞“依法防疫、維護國家生物安全”展開研討。

  4月14日下午,天津市委常委會開展“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教育集體學習活動。天津市委主要領導表示,要盡快補齊防控救治體系、應急響應機制、物資保障體系、法治保障、經費投入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在實踐中提升監測預警、主動預防、應急處置協同等方面的能力。

  “深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大力構建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專題研討會15日在上海舉辦,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構建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展開熱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表明,在當今世界,沒有一人、一國可以獨善其身,必須不斷加強安全領域的國際合作。”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王志強說。

  15日晚7點,一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燈光展點亮錢塘江畔。“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等標語顯示在各個樓宇之上,“政治安全”“生物安全”等16個主題悉數亮相。“希望通過光影律動,向廣大市民宣傳總體國家安全觀,彰顯國家安全的重要意義。”浙江省國家安全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日前,《“紅土地”國家安全宣傳教育特色讀本》交付印刷,將在福建省國家安全教育基地中作為教材使用。在這本簡明讀本裡,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生態安全等被清晰詮釋。“我們努力維護好生態安全,也是在維護國家安全。”長汀縣委書記廖深洪說。

  線下宣傳深入人心,線上教育不斷創新。廈門大學開展的“國家安全教育知識競賽”,吸引上萬名同學參加“雲答題”活動,並在線同上一堂國家安全教育課。“戰疫期間,大學生要以身作則,維護好自身和公眾健康也是維護國家安全。”廈門大學管理學院碩士研究生張玫說。

  “同學們,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裡,是因為什麼呀?”“是我們強大的祖國在為我們保駕護航!”兩小時網絡視頻中,江蘇省南京市察哈爾路小學五年級師生展開互動交流﹔屏幕之外,有27個省份6.5萬多名網友收看了在線直播。4月13日,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網絡公開課在江蘇上線。“公開課可以幫助學生樹立居安思危意識,增強國家安全意識。”南京市教研室中學政治教研員王小葉介紹。

  4月13日上午,河南寶豐縣革命紀念館會議室裡,寶豐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干部職工舉行國家安全法律法規知識測試。“國家安全事關國家民族前途命運,關乎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建釗說,“我們擔負著為退役軍人服務的職責,要不斷提升國家安全意識。”

  利用午休時間,黑龍江鶴崗市委辦公室科員孫雷認真學習辦公樓一樓大廳數十塊國家安全教育主題展板。“通過這種方式,能夠幫助我們增強國家安全責任感,牢固樹立國家安全意識。”

  (綜合本報記者王昊男、富子梅、巨雲鵬、竇瀚洋、劉曉宇、姚雪青、馬躍峰、郝迎燦報道)

 

<>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