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背影 永世難忘

人民日報記者 張藝開

2020年04月16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光之背影 永世難忘

  哈爾濱工業大學科學園內鬆柳成排,銅像上的馬祖光手持講稿,滿面慈祥,一旁的石碑上鑄刻著他的手稿——首次在世界上發現的鈉雙原子分子第一三重態躍遷近紅外連續熒光光譜。百米開外,視線可及處,聳立著哈工大科學園2A棟,馬祖光創辦的可調諧(氣體)激光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光電子技術研究所、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都在這樓裡。

  4月11日是馬祖光的誕辰。每年的這天,哈工大航天學院教授王雨三都會來到雕像前,與上百名同學一起祭掃、宣誓。王雨三與馬祖光共事33年。馬祖光去世的第二年,王雨三便義不容辭地加入了“馬祖光先進事跡報告團”,在全國巡回宣講馬祖光的精神事跡。這一開講,王雨三就停不下來了,直到現在。

  2016年以后,哈工大離退休職工正能量宣講團、“八百壯士”精神宣講團相繼成立。作為團裡的主力成員之一,王雨三講得更頻繁了。近兩年來,這位耄耋老人在校內校外、省內省外共宣講了57場。“一場場系列宣講活動不論如何搭配,‘王雨三講馬祖光精神’總是固定的內容。”哈工大團委書記王東升介紹。

  去年,馬祖光的故事還被學生們編排成了一場多幕舞台劇,在校園裡廣受歡迎。“馬祖光精神已不僅是一種校園文化,更成了師生生活的一部分。”王東升感慨,每逢旺季,受場地限制,來雕像前祭掃的學生團體甚至要預約。去年4月,在馬祖光事跡圖片展上,一位同學在留言板上這樣寫道:“歲月坎坷,先生一生風骨永存,山高水長,光之背影,永世難忘。”

  2004年的王雨三或許可以想象,16年后的自己,應該還在講述著關於馬祖光的動人故事。但他想不到的是,16年來,一茬茬聽故事的人也成了講故事的人。正如那句為哈工大人所熟知的話——“在哈工大,馬祖光像很多人,很多人像馬祖光。”

  2019年9月28日,馬祖光院士入選黑龍江省70年70人“科教之光”模范人物。過去的17年間,馬祖光的名字,一次又一次響徹龍江大地。

 

<>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