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控專家李六億:借鑒武漢戰“疫”經驗 強化綏芬河院感防控 

2020年04月17日20:2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李六億接受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專訪。汪曉濤 攝

人民網綏芬河4月17日電(韓婷澎、汪曉濤、張藝開)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輸入風險增加,綏芬河市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升級。4月12日下午,國家衛健委派遣綏芬河專家組成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控制專家李六億教授抵達綏芬河,連夜指導綏芬河市人民醫院院感防控工作。

優化“三區兩通道”建設 加強醫院感染防控

院感,指醫院感染防控,主要工作是對醫院感染進行有效的預防與控制。院感防控不到位,不僅會導致醫務人員感染,削減“戰斗力”,還會加劇患者的感染風險。

李六億教授說:“此前,當地多數醫院都是綜合性醫院,不具備收治新冠肺炎這種傳染病的條件,所以要對綜合醫院進行改建。”連日來,李六億與專家團隊對已經收治患者的定點醫院的相關防護流程進行現場指導完善,保障患者和醫務人員的安全。

目前,綏芬河在加強院感防控工作方面有哪些進展?李六億表示,一是正在強化對醫護人員的防控培訓。二是正在對“三區兩通道”等醫院改建工作進行准備。三是物資儲備方面,重點是防護用品的准備工作。

從武漢“轉戰”綏芬河 用好戰“疫”寶貴經驗

從1月21日緊急出發馳援湖北,到此次“轉戰”綏芬河,李六億表示:“武漢經驗也可以運用到綏芬河,比如建立定點醫院感染防控的流程制度,包括醫務人員如何來進行自身防護,這些都對我們有借鑒作用。”

李六億說:“與此前武漢情況不同的是,因為綏芬河當地對口岸進行了有序管理,為我們爭取了一個很好的‘窗口期’,我們有時間來進行有序、快速的准備。”

李六億在綏芬河市人民醫院對醫護人員進行感染防控與個人防護培訓。汪曉濤 攝

強化醫護人員培訓 時刻做好“戰斗”准備

“醫務人員感染防控是頭等大事,如果出現感染,‘戰斗力’就會下降。”李六億說,為了保障醫務人員的安全,要對醫務人員開展預防自身感染的強化培訓。同時,在培訓中,不僅要強化醫務人員對自身的感染防控,在一個環境中,如何防止患者發生感染,提高患者的救治率、降低患者的病死率也是培訓的重要環節。

此外,醫護人員的心理問題也不能忽視。李六億說,面對新發的傳染病救治,醫護人員可能會出現緊張、擔憂等情緒,要通過交流和培訓來減緩醫護人員的心理壓力。

記者了解到,所有醫護、內勤人員在經過理論和實踐培訓后都要進行逐一考核,考核合格后才能投入“戰斗”。

控制社區感染 廣大百姓合力戰“疫”

“防控不僅僅是醫療衛生系統的事,全社會都應該進行積極防控。”李六億說,既要避免出現院內感染,也要控制社區的感染,社區的感染防控需要廣大百姓的支持。

李六億建議,百姓做好防控要做好幾件事:一是不聚會,不聚餐,減少人與人之間密切接觸。二是做好防護,出門時要戴好口罩,正確、規范戴口罩才能起到作用。三是做好手衛生。四是注意咳嗽禮儀,正確的做法要用紙巾來捂住口鼻,把紙巾扔掉再洗手,或用胳膊來擋住口鼻。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