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綏芬河市民:居家不必過度消毒 以清潔衛生為主

2020年04月19日11: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綏芬河4月19日電(韓婷澎、汪曉濤、張藝開)“針對境外輸入疫情的防控形勢,綏芬河市對入境人員採取了嚴格閉環的點對點集中隔離管理。從入境、檢測、轉運、隔離等各環節採取一系列措施做到無縫銜接,實施科學嚴格的人員管理和環境消毒措施,以阻斷交叉污染的風險。”4月18日,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研究員應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綏芬河市如何做好防控消毒工作進行了解答。

目前,專家團隊針對綏芬河市的賓館、醫療機構、超市、銀行、餐飲等重點場所,火車、公路客運、市內交通、出租車等公共交通工具,學校、監獄、養老機構等重點機構都制定了各自的消毒防控流程。對於定點收治醫院及發熱門診、集中隔離點的醫療廢棄物、污水也都進行了嚴格的集中規范化處理,確保環境安全。

應波表示,在社區消毒工作中,物業公司要負責對樓內公共區域地面、電梯、步梯扶手、公共門把手、垃圾消毒及外環境垃圾桶和垃圾箱進行消毒。一旦居家隔離觀察人員出現核酸檢測呈陽性,則會有密閉的負壓轉運車輛進行轉運,房間及轉運車輛的消毒由專業公司嚴格按照技術流程及規范進行終末消毒。

“社區防控最主要的還是人員控制,要做好體溫檢測、查驗健康碼、出入証和人員查問等工作。病毒或感染人員不進社區,就降低了病毒傳播風險。”應波說。

居民日常如何做好消毒工作?應波表示,目前,在居家環境下還是以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沒有接觸高危人群或未到過風險較高的場所,大多數情況下是安全的,沒有必要進行大量的消毒處理。如需使用消毒劑時,要注意消毒劑的居家保存和正確使用。比如對常用化學消毒劑的保存條件及注意事項要做到了解、掌握,避免因不正確使用造成的意外傷害。

應波提醒,消毒只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手段之一,還須配合其他有效的防護措施,才能避免和降低病毒感染和傳播的風險。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