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重新認識綏芬河

韓婷澎 汪曉濤 張藝開

2020年04月19日13:3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有人說,綏芬河是一座 “十八線”邊境小城,是一個“低調”到連病毒都找不到的城市。自3月21日以來,2497人通過綏芬河口岸回國,激增的境外輸入病例打破了這裡零確診的“寧靜”。一時間,常住人口僅7萬的小城成了戰“疫”前線。

從綏芬河口岸入境的2497人中,外省人員有1423人,覆蓋了除西藏自治區和港澳台地區外的全國30個省(市、區)。截至4月18日,在累計確診的371例病例(已治愈出院1人)中,外省人員佔7成。

綏芬河海關發揮生物安全二級檢測實驗室的技術和資質優勢,全力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對進境旅客進行100%採樣檢測。司學兵 攝

為了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防止疫情擴散,綏芬河所有小區進行了封閉管理,實行了“九嚴一保”管控措施,調整擴大了服務行業營業的“負面清單”,對口岸等重點管控區域禁行……原本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經達到100%的綏芬河,再次按下“暫停鍵”。斬斷了傳播鏈條,綏芬河將壓力留給了自己。

社區工作人員24小時晝夜執勤。韓婷澎 攝

小城也有大擔當。雖然面臨著空前的疫情防控壓力,但作為中俄經貿大省黑龍江最大的口岸,綏芬河承載著中俄兩國經貿往來的重要使命。雖然旅檢口岸臨時關閉,但是貨運口岸一直在正常開通。

綏芬河市代市長王永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貨運方面每天大約有50名左右的俄羅斯司乘人員進出境。鐵路方面,每天大約有40余名俄方的工作人員進出境。所有從俄羅斯入境的車輛和人員都要進行嚴格的“閉環管控”。

志願者對捐贈的防疫物資進行登記分類。韓婷澎 攝

綏芬河,是一座英雄城市,這裡曾誕生為抗日戰爭而犧牲的混血少女“和平天使”嘎麗婭,這裡也曾是中蘇邊境上紅色秘密交通線的重要節點。城市的精神滋養著勇於奉獻、敢於擔當的綏芬河人民。

疫情就是命令,這座僅有7萬人的小城3個小時內集結了800余名志願者,相當於每80名綏芬河市民中,就有1名志願者﹔在各小區入口,3500名綏芬河市機關干部24小時值班值守……在這座城市中,不論是出租車司機、學生還是外賣小哥,他們用不同的方式,貢獻著全部力量,守護著這座城市。

吉林捐贈物資抵達綏芬河。張藝開 攝

在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救治工作中,牡丹江區域醫療救治按分級分層救治原則管理,實行定點醫院的層級救治,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在綏芬河市第一醫院,醫護人員穿好防護服,為自己加油。孫曉婷 攝

目前,在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中,還有280名外省人員留在綏芬河和牡丹江救治。

“綏芬河作為邊境城市,接收和救治回國的同胞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必須完成好。” 綏芬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興國說。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