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扛起屬地責任

2020年04月20日07:5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堅決扛起屬地責任

境外輸入病例急劇增加,防控形勢復雜嚴峻。綏芬河、牡丹江一線“外防輸出”壓力日增、任務艱巨、工作緊迫。作為邊疆省份的黑龍江,我們必須堅決扛起防范疫情輸出的屬地責任,克服困難,主動作為,科學精准施策,防止境外病例溢出,把守土有責、守土有方,落實到工作中,落實到行動上,為全國疫情防控大局作出應有的貢獻。

守土有責,首先是個思想問題、意識問題。綏芬河邊境口岸“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關系到全國疫情防控大局,必須提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守土有責意味著要能擔責、敢擔責,決不能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決不能疲疲沓沓、拖拖拉拉、馬馬虎虎。事實說明,前一個時期疫情形勢的持續向好,復產復工所帶來人流量增大,讓一些干部、群眾產生了心理上的鬆懈,給疫情反彈撕開了口子。目前情況下,聯防聯控的各個環節需要比以往更加強化責任意識、陣地意識,守住一個門、守住一條線、守住一座城。明人張居正說過: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不難於聽言,而難於言之必效。因此,守土有責必須與失職必究相挂鉤,日前我省對一批黨員干部的追責問責,說明了省委對守土有責和失職必究的鮮明態度。唯其如此,才能保証有責不動搖、擔責不含糊、盡責不懈怠,確保疫情防控屬地責任、單位責任、崗位責任落實落靠。

守土有方,是個方式方法問題,更是制度措施的落實問題。疫情防控的方法和措施對了,效率和效果才能提升,才能善作善成。要實現“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防控目標,就要堅持控好“源”、放好“哨”、撒好“網”。控好“源”,就是要把院內交叉感染放在首位,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要實施精准管控,堅決阻斷傳播渠道。放好“哨”,就是發揮好發熱門診等“哨點”作用,通過設立預檢分診通道,規范醫院管理流程,及時過濾出高風險人員,切實做到“四早”。撒好“網”,就是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建好核酸檢測覆蓋網,做到應檢盡檢,需檢盡檢。控好“源”、放好“哨”、撒好“網”,是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的體現,是從實際出發的動態防控。需要不斷增強統籌能力、駕馭能力、應急能力和治理能力,不在任何一個地方留死角、不讓任何一個環節出紕漏。

屬地就是陣地,陣地就是戰場。在每個人的陣地上,我們還要堅持再堅持,決不因一時疏忽給病毒以可乘之機,決不放鬆警惕讓防控出現薄弱環節,繼續盡銳出戰、全線阻擊,慎終如始、堅持到底。(本報評論員)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