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雲實驗室”,國信藍橋——

產教融合助力大學生就業

趙竹青 申佳平

2020年04月2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產教融合助力大學生就業

  疫情期間,大學生在家“雲上課”,去機房做實驗難以實現,急需實操訓練的計算機編程相關專業大學生正面臨困難。

  為了解決這一難題,IT學科競賽“藍橋杯”軟件大賽承辦方國信藍橋教育科技公司,免費為高校搭建起計算機在線實驗教學平台,並開放部分實驗項目資源。現在,全國各地已有300多所高校配置了這樣的“雲實驗室”,方便學生們在家做實驗。

  事實上,在家做實驗並非易事。IT實驗教學具有一定門檻,不僅需要性能較高的電腦硬件,還需要提前安裝、調試好相應的軟件運行環境。因此,學校的計算機實驗課往往都是在專用機房裡進行。

  成都理工大學信息工程通信專業學生喬廉晉說,自己非常喜歡藍橋在線實驗教學平台提供的預配置環境,因為點擊即用、操作方便。“這讓初學者能專注於知識點學習,而不會因環境問題放棄,學習效率也有較大提高。”

  中國科技大學軟件學院教師孟寧說,教學過程中,在線實驗環境可以有效避免硬件環境差異產生的問題,同時還能提高管理效率,幫助老師輕鬆完成大規模的在線實驗教學任務。

  據了解,該在線實驗教學平台可提供大量大數據、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等最新技術的在線實踐項目,學生能夠通過平台獲得最新的技術實踐環境以及400多門的公開課程內容,教師也可以利用平台自己“定制”課程。目前,累計已有約60萬名學生在該平台注冊學習。

  突發的疫情讓一些大學生在畢業季面臨就業壓力,企業也在為招聘成本較高而苦惱。

  “信任,是招聘中最高的成本。”在北京宇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校招經理孫來斌看來,“企業招聘的主要難度在於招聘時間短、學生對企業缺乏了解,難以快速建立信任。”因此,該公司與藍橋開展合作,通過共同培養、選拔,降低應屆生招聘難度,同時幫助畢業生更快適應企業工作節奏。

  國信藍橋CEO李建偉表示,當前,市場對計算機相關專業畢業生的動手實踐能力要求較高,而高校課程體系離行業崗位要求仍有一定距離。在線實驗教學平台的設計初衷正是為了降低高校實驗室建設的成本,讓學生能通過在線雲環境實踐完成項目,接觸最新技術,從而快速提高動手能力,勝任企業崗位要求。

  “一些大學生出現就業難題,主要因為缺少機會和技能不足。”李建偉表示,國信藍橋在大學生就業中扮演連接高校和企業的一座“橋”,做大學生的“職業導師”和“經紀人”,“通過藍橋進入企業的大學生,3年內行業留存率在90%以上。”李建偉說。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