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推出“嚴十條” 進一步加強疫情期間醫院流程管理和感染防控

2020年04月23日08:3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4月23日電(楊雪楠)近日,哈爾濱市衛生健康委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期間醫院流程管理和感染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從十個方面對疫情期間醫療機構流程管理和感染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一、推行分時預約挂號、預約檢查、分時段就診。各醫院預約挂號平台上要在顯著位置提示告知預約患者,不得提前超過15分鐘進入醫院。電子叫號候診區等待患者間隔就坐並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離。

二、在門、急診規范設置預檢分診點,使用“測溫、掃健康碼、戴口罩”防疫“三件寶”進行預檢分診,要認真詢問流行病學史,查驗健康碼、身份信息和預約挂號信息。

三、各醫院要制定疫情期間患者入院篩查流程。入院患者與陪護人員需進行肺CT、血常規檢查,並進行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必須保証體溫、流行病學史、肺CT、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正常,才能辦理住院。對於急診患者且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時,可按照接診疑似患者做好防護,先行搶救治療。需入院患者,可在急診隔離區排除新冠肺炎可能后,轉入普通病區。

四、住院病區嚴格執行門禁管理制度,實施24小時封閉管理。按照分區管理要求設置過渡病房,對新收入院的患者進行單間收治,待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再轉至常規病房治療。一旦發現發熱等症狀的可疑患者應轉入病區應急隔離病房,可通過影像學、病原學和血清學檢測方法做進一步鑒別診斷,相關醫務人員要採取額外防護,降低潛在院內交叉感染風險。

五、有發熱和/或呼吸道症狀的可疑患者需要進行輔助檢查時,要安排與普通患者錯時檢查,合理規劃往返路線,檢查前后清理現場無關人員。往返通道密閉的,檢查后要採取有效環境消毒。輔助科室在為可疑患者進行檢查時,醫務人員要採取額外防護,檢查結束后要對環境和物表進行終末消毒。

六、實施“一患一陪護”制度,不得更換,每天對陪護者至少檢測2次體溫﹔如因特殊情況必須更換的,依據上述要求篩查合格后方可更換。實施護工“定人定崗”制度,固定工作范圍,不允許相互串崗。

七、加強病區管理,住院患者與陪護人員盡量不出病房,嚴禁串病房、溜走廓、聚集聊天,防止交又感染。加強病區通風和公共服務設施的清潔消毒,保証消毒液濃度,增加清潔消毒頻次。

八、嚴禁探視住院患者,確需探視的,依據上述要求篩查合格后方可探視。

九、醫院工作人員、患者和陪護人員分別固定出入通道,每天醫院工作人員上、下班時各檢測1次體溫。

十、醫院各類環境要每日清潔、消毒,按規定開窗通風,醫療垃扱和生活垃圾按規定及時處理。禁止快遞、外賣人員進入醫院,實現“無接觸交接”。醫療機構安排食堂訂制盒飯,組織送餐進病區。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