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快遞小哥”代表楊銘:逆行擔使命的“城市擺渡人”

2020年04月30日15:5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4月30日電(楊雪楠)因為疫情,城市變得安靜,街道變得空曠,但仍然有一支“騎兵”每天堅持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4月30日,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申通快遞公司快遞員楊銘作為全省“快遞小哥”代表,分享了來自“城市擺渡人”的心聲。

楊銘從事快遞行業將近6年,他對這一平凡的職業有著深刻地感受和職業情懷。“平凡人的逆行讓抗擊疫情的力量更磅礡。”楊銘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間,無數平凡的快遞小哥奮不顧身地投入戰“疫”,受疫情影響,很多快件被積壓在中轉倉庫,在沒有得到復工復產的指令時,快遞站點的全體員工就開始積極准備,將積壓快件加班加點分類整理,為的就是能在得到復工通知后,將快件第一時間送達居民手中。“復工之后,我們快遞小哥日均派件量激增到400件以上,日均工作時長13個小時,很多快遞小哥一天隻能吃上一頓飯,還只是泡面,忙起來連一口水都喝不上。我的母親深知身邊同事們的辛苦,連續一個月每天凌晨兩三點就起床,蒸兩大籠包子,讓我帶給同事們作為午餐。很多快遞小哥一邊吃著包子,一邊因為想家、想媽媽而默默流淚。”

疫情期間,楊銘等快遞小哥們克服了社區封閉、社交距離等困難,嚴格按照防疫要求,自覺做到不進社區、不與居民直接接觸,保護好群眾、防護好自身。楊銘還積極響應團省委號召,主動請戰社區防疫一線,並為青年突擊隊捐贈醫用防護口罩1000個。在駐守南崗區榮市街道社區防疫卡口期間,楊銘每天為進出群眾測量體溫、做記錄,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排查漏洞問題,為隔離群眾配送生活物資,深入社區困難家庭慰問,幫助排憂解難。楊銘還發揮自身職業優勢,主動協調幫助團省委配送支持各市(地)團委戰“疫”物資,免費向全省13個市(地)配送口罩100萬個。

楊銘表示,“送快遞”過去是一份職業、工作,現在更是一份使命、責任。“我們一定當好城市的‘擺渡人’,保証群眾生活的‘末梢神經’和區域連接的‘毛細血管’健康運轉,完成保障物資供應‘最后一公裡’的使命。”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