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的窗口期

2020年04月30日08:2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這個“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的窗口期

即將到來的“五一”長假比較特殊,一是因為“加長”,由以往的3天擴容到5天﹔二是人們經歷了長期居家抗疫,放飛自我的心理格外迫切。然而,與全國大多數省份相比,在我省疫情“第二隻靴子尚未落地”的前提下,我們注定不能再像往年一樣“放飛自我”。而是要把“五一”假期作為疫情防控的窗口期,把節日放鬆的心情收一收﹔對於有關部門來說,更要把防護的措施再嚴一嚴。

窗口期之所以被稱為“窗口”,是因為它非常關鍵,且不會一直打開。哈爾濱疫情反彈,出現的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呈現典型的關聯性,這一關聯性也意味著這波病毒傳播期限具有確定性,就是說,隻要避開其傳染期,就能有效切斷傳染鏈條。而“五一”長假恰恰是隔絕潛在風險的最后時期,我們要把時間窗口抓緊抓牢,以“五一”假期居家過節的“非常之舉”與病毒“死磕”到底。

我省疫情防控的現狀,也不允許我省居民像其他省份居民那樣出游,這個道理不說自明。事實上,其他省份的景區也都只是謹慎地開放:全國景區都執行接待游客量不得超過核定最大承載量30%的要求,倡導“無預約不出游”。同時,在疫苗和對症藥物尚未出現之時,人們即使出游,難免有心理負擔,也很難盡興。

疫情的演變警醒我們,成果難守易失,如果防控不夠周密、不夠嚴格,疫情的蔓延就會超出我們的想象。禍起聚餐、院感事件,不僅對全省經濟社會各方面產生影響,也直接影響每個人的生活。我們要汲取教訓,且要“知恥近乎勇”,在這個特殊的勞動節,完成疫情防控這項“置頂任務”:哈牡兩市市民居家過節,做到“少出門、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風”﹔被設置為“市內碼”的人員要嚴格按照規定的出行活動范圍進行生產生活﹔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帶頭不聚集、不聚會、不聚餐,並作為紀律約束自身行為﹔基層黨員干部下沉社區門村屯門,嚴格執行限制人員進入社區、村屯的管理規定。

窗口期是短暫的,窗口期抓得好,就能最大限度降低時間成本,也就能最大限度地為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贏得時間。讓我們共同度過一個健康、安全的“五一”節。待到徹底戰勝疫情時,我們出游的心情才是最放鬆的,聚會的笑容才是最暢快的。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