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PCR實驗室自主開展核酸抗體檢測

2020年05月02日15:2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2日電 疫情防控中,有一批特殊的幕后英雄,他們雖然沒有沖鋒在救治的最前沿,但卻仍然要身著三級防護,長期工作在危險的實驗室,他們就是基因檢驗團隊。4月20日,哈醫大二院全面開展住院患者疫情篩查,全部住院患者和陪護人員都需進行抗體及核酸檢測,這項舉措對醫院檢驗設施和檢驗人員提出了巨大挑戰,接到任務的哈醫大二院臨床基因擴增檢測實驗室(簡稱“PCR實驗室”)迅速反應、快速落實工作方案,晝夜不休順利完成第一階段急危重症患者的檢測任務。

4月20日,哈醫大二院科研實驗中心、醫務部得到任務,迅速對醫院科研大樓內部的PCR實驗室進行改造,利用原有結構和通風措施,建設負壓實驗室,設置間隔區、緩沖間、防護門等,達到生物安全2級以上標准。4月23日,僅三天時間,PCR檢驗團隊正式進入實驗室開展工作。

據哈醫大二院科研實驗中心主任張淑雲介紹,哈醫大二院科研中心PCR實驗室是黑龍江省首批國家驗收的PCR實驗室,6名檢驗人員具有PCR實驗室資格証。為迅速開展危重症患者入院的核酸及抗體檢測,十多天來,6名檢驗人員都沒有回家,24小時不間斷工作,輪流上崗開展檢驗。張淑雲介紹,在樣本量最多的兩天,工作人員最長進艙時間長達9小時,工作結束時幾乎已經虛脫。“早一天完成檢測樣本,就能早一天豎起醫院的安全屏障,降低院內感染的幾率。”

據了解,新冠病毒等口咽傳播的病毒樣本具有較高危險性,檢測人員需三級防護開展樣本分離、檢驗等操作,PCR實驗極為敏感,稍有疏忽碰到試管,就會影響試驗結果,無形中為檢驗工作增加了較高難度和風險。從標本處理、核酸提取到上機擴增與報告,整個過程耗時約3-5小時,在長達6個多小時的防護服的嚴密包裹下,一批標本檢測下來,檢驗人員往往是汗流浹背,渾身濕透。在他們奮戰下,哈醫大二院目前每天檢測抗體、核酸樣本逐日增加,為哈醫大二院患者的入院安全、醫院的感染防控做出了重要保障。

哈醫大二院院長焦軍東表示,PCR實驗室的檢驗人員忘我地投入工作,承擔全院患者的核酸和抗體檢測任務,在哈爾濱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為醫院的良性運轉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目前,醫院已經調集檢驗科、內分泌實驗室、放免實驗室、血液實驗室等各實驗室檢測人員,進行相關培訓,增派人力物力支援PCR實驗室,以備進一步提高檢測能力,做好防疫檢疫工作。

檢驗醫師都被稱為“幕后英雄”,他們在普通人接觸不到的戰場上,面對著看不見的“敵人”,全身心投入戰斗,工作中稍有不慎,都有可能造成感染。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檢驗人始終堅守職責,發揮專業技能,為保障醫院防疫戰線與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貢獻自己的專業力量。(焦洋、李華虹、方若冰)

本組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