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發布繼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倡議 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2020年05月06日19:1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6日電(楊雪楠)5月6日,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情況”系列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發出了關於繼續配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議。黑龍江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劉彥誠介紹了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進展。

劉彥誠介紹,5月5日0—24時,黑龍江省內無新增確診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例。該省已經連續5日無新增確診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黑龍江省發出了關於繼續配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議。目前,雖然黑龍江省已多日沒有本土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但仍存在著境外輸入和疫情反彈的可能,國際疫情持續蔓延,預防和控制疫情將是一項常態工作,為確保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平穩,該省發出繼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議。

劉彥誠表示,不要放鬆警惕,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自覺做到少出門,不走親訪友、不聚會聚餐,出門少去或者不去人員密集型場所﹔提高科學防護能力,進入公共場所、人員密集場所要戴口罩、亮“龍江健康碼”和測體溫,保持必要的防護意識,在商場超市、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場所做到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離。

同時,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做到勤洗手、勤開窗,勤通風換氣,居室保持空氣質量優良,定期開展消毒工作。不隨地吐痰、不亂倒垃圾,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或肘袖遮掩口鼻﹔養成健康飲食習慣,無論在飯店還是在家用餐,提倡“餐具專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從源頭上阻斷病毒細菌在餐桌上的傳播。

要樹立個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意識。落實個人和家庭主體責任,要主動通過網絡、新聞媒體、廣播電視等多種渠道了解和關注疫情進展情況及防疫措施,正確認識疾病和防控知識,提高疾病預防能力。要加強體育鍛煉,增強自身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同時做好自我健康監測,一旦有發熱等相關症狀應及時到發熱門診就醫,不要自行購藥服藥,延誤診療時間。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