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濱喜:英雄豐碑 熱血鑄就(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5月06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英雄豐碑 熱血鑄就(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據新華社電 (記者梁書斌)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公安分局和興路派出所民警宋濱喜與持刀歹徒搏斗身負重傷,不幸犧牲。這位普通社區民警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用鮮血鑄就了一座人民警察的豐碑。

  宋濱喜,生於1968年1月,1987年10月參加工作。

  2008年10月18日20時26分,和興路派出所接到哈爾濱市公安局110指令:文興街57路公共汽車終點站附近有人被打。值班民警宋濱喜、張正球迅速出警。

  到現場后,報警人蔣某夫婦稱,三個滿身酒氣的人無故滋事,將蔣某打傷,其中兩人已在民警到來之前逃跑。根據被害人指認,宋濱喜和張正球將沒來得及跑掉的高東堵住。

  高東見無路可逃,突然抽出尖刀刺向民警。寒光一閃,宋濱喜本能地將張正球擋在身后,剎那間,他的胸口鮮血噴涌而出。在與歹徒的搏斗中,張正球也被刺傷。宋濱喜不顧胸前流血,死死地抱住高東的大腿,張正球強忍腰部傷口的劇痛將歹徒扑倒,兩人用盡最后的氣力將其制服。

  11月3日,在與死神頑強抗爭了16個晝夜后,宋濱喜不幸犧牲。

  宋濱喜犧牲后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他為革命烈士,人社部、公安部追授他“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

  宋濱喜家的日子一直過得不寬裕。他不是沒有“致富”的機會。宋濱喜管理的轄區屬於學區,許多家長為了孩子上學,想方設法想把戶口落進來。可宋濱喜從不拿原則做交易。但對那些符合政策條件的群眾,他卻主動幫忙。低保戶耿大爺和老伴結婚十多年了,女方的戶口問題一直沒解決。宋濱喜主動幫忙辦理,老人想表示感謝,被他婉言謝絕。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