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體育】《體育鍛煉國家標准》十字象限跳提升身體靈敏度

2020年05月07日10:3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7日電(焦洋)為了公眾更標准、更專業地進行健身鍛煉,黑龍江省體育局推出《龍江體育》系列視頻。邀請了黑龍江冰雪體育職業學院健身指導、運動康復專業骨干教師張森,按照國家標准,結合日常專業功能性訓練,針對每項運動怎麼做、注意什麼等大家關注的問題,進行詳細講解。本期張森講解的運動是十字象限跳。

張森介紹,十字象限跳是常用的靈敏度鍛煉方法,是一項可以在任何適宜場地進行的運動。長期做這項運動,能夠迅速、准確、協調改變身體運動的能力,也是彈跳力量、彈跳速度、反應能力、身體協調和平衡的綜合體現,在完成各項運動中都發揮重要作用,屬於一種基礎運動。

張森提示,天氣越來越熱,當人體激烈運動之后,對氧氣的需求增加,這時候戴口罩會影響氧氣的攝入,往往無法進行有效的運動。所以,在進行較為劇烈的運動時,則不適宜戴口罩。從生理上講,戴口罩的情況下,進行體育鍛煉,弊大於利。

據悉,由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全國總工會共同修訂的《體育鍛煉國家標准》,對6-69歲男女各個年齡組的體育鍛煉標准進行設定,它對速度、耐力、力量、柔韌、靈敏度共五個方面進行訓練。對每個項目都設定了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的評級標准,是一套全面衡量國民體育鍛煉水平的標准化體系。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