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近期有四次降雨過程 利於大田播種和水稻插秧

2020年05月08日22:0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北大荒集團寶泉嶺分公司綏濱農場水稻插秧。徐曉玉 攝

人民網哈爾濱5月8日電 立夏時節,也是黑龍江省最為忙碌的“插秧季”。“五一”假期期間,大興安嶺呼瑪縣的田野上一片忙碌景象,各鄉鎮、村屯的各類農業、農機合作社、農戶紛紛搶抓晴好天氣,忙著整地、播籽,為奪取今年農業豐收打基礎。北大荒集團寶泉嶺分公司也紛紛搶抓農時,正式開啟300多萬畝水稻插秧工作的序幕……黑龍江省氣象局預報,未來半個月,黑龍江省有四次降雨天氣,利於大田播種和水稻插秧。

據黑龍江省氣象局監測統計,今年3月以來,黑龍江省降水正常略多,雨量分布不均,北部大興安嶺林區大部偏少4∼6成,農區綏化、齊齊哈爾北部偏少2∼4成,哈爾濱和三江平原偏多4∼6成﹔氣溫偏高,波動明顯。預計5月9—20日,黑龍江省有四次小雨或陣雨天氣過程,分別出現在9—10日、11—12日、15日前后和中旬末,風力較大。進入中旬后,北部林區降水少、氣溫高、風力大,火險等級偏高﹔農區降雨過程多,但雨量較小,9—12日氣溫略低,13日以后氣溫將回升,后期氣溫變化幅度不大。

大興安嶺呼瑪縣開展春播。周長平 攝

黑龍江省氣象局專家表示,近期天氣有利於大田播種和水稻插秧 。4月28日,全省各地耕層土壤墒情結果顯示,全省共有11個測墒點土壤偏旱,主要分布於鬆嫩平原中東部﹔18個測墒點土壤偏澇,主要分布於黑河地區和三江平原中東部等地﹔其它測墒點墒情正常。結合近期氣候條件、土壤墒情和近期天氣預報,利用土壤旱澇預測模型進行預估,結果顯示,2020年5月中旬,鬆嫩平原中東部的旱情將解除,鬆嫩平原西南部旱象可能抬頭,黑河北部和三江平原中南部等地農田內澇持續。

目前,南部地區旱田播種工作已經全面展開,隨著氣溫和地溫升高,北部地區也將迎來適宜播種期。綜合前期的氣象條件和土壤墒情等因素,預計大興安嶺、黑河北部、伊春地區、三江平原東北部將於5月13日進入適宜播種期。

此外,5月中旬稻作區也將由南至北開始陸續進入插秧期,其中南部地區預計最早將於 5月13日進入插秧期,其它地區由南至北將依次於5月15日、5月18日、5月21日分別進入插秧期。(焦洋、袁長煥)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