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獲批在深圳組建

2020年05月09日09: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獲批在深圳組建

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8日宣布,廣東省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已獲批升級為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以深圳高性能醫療器械國家研究院有限公司為依托單位開展組建工作。

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是目前全國組建的16個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之一,是位於深圳的首家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該中心由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單位聯合牽頭組建成立,並成立深圳高性能醫療器械國家研究院有限公司進行實體運營。

深圳市工信局介紹,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採用“公司+聯盟”的方式,以市場化模式運行,整合醫療器械產業鏈龍頭企業和高校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等創新資源。

“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落地深圳,是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重大實踐,是對深圳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有力支撐。”深圳市工信局副局長胡曉清說。

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主任、中科院先進技術研究院副院長鄭海榮介紹,該創新中心將持續圍繞與醫療健康密切相關的預防、診斷、治療、康復領域的高端醫療設備需求,著力提升我國高性能醫療裝備研發和制造能力,為生物醫療戰略新興產業和醫療市場提供創新技術和設備,完成技術開發到轉移擴散到首次商業化應用的創新鏈條各環節的活動,打造貫穿創新鏈、產業鏈和資金鏈的高性能醫療器械產業創新生態系統。

目前,深圳有900多家醫療器械企業,近2000家經營性企業,擁有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授權近20000項,其中發明專利授權4000多項。2010年-2018年深圳醫療器械產業產值復合年增長率為12.43%,其中超50家企業年產值超億元。

深圳市於2018年布局建設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此后獲廣東省工信廳批復同意該中心升級為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記者 印朋、王豐)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