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適應高原嚴酷環境 可能靠與遠古“神秘犬”雜交

2020年05月14日09:3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藏獒適應高原嚴酷環境 可能靠與遠古“神秘犬”雜交

基因交流是家養動物適應性進化的一個重要機制。以往人們認為,一種高原適應突變基因通過基因交流,從藏灰狼擴散至藏獒中,才讓藏獒在高原環境中生存繁衍。但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團隊近日發現,事實並非如此,與遠古未知犬科種群的雜交,才促進了藏獒的高原適應演化。

我國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以低氧、低溫、強紫外線輻射等著稱。伴隨著人類的遷徙定居,一批家養動物也在這樣惡劣的生存環境中世代繁衍,為解析生物對高原極端環境快速適應進化的遺傳機制提供了豐富素材。

多年來,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張亞平課題組、吳東東課題組,基於大規模基因組學數據,綜合各種生物學方法,揭示了青藏高原多個家養動物的適應性進化遺傳機制。

過去,人們認為高原適應“明星”基因EPAS1,通過基因交流從藏灰狼擴散至藏獒中。這次研究中,課題組研究人員綜合分析了青藏高原藏獒和藏灰狼的群體基因組數據,並綜合各種群體遺傳學數據以及群體歷史模擬,發現藏獒和藏灰狼的EPAS1基因可能來自另外一個未知物種。

研究人員還與印度科學家合作,測得一個喜馬拉雅狼的基因組,但他們遺憾地發現,喜馬拉雅狼並不是EPAS1高原適應突變的貢獻者。因而,研究人員推測,青藏高原應該還存在一種至今人們未知甚至已經滅絕的犬科動物,藏獒和藏灰狼的高原適應基因正是通過這一未知物種獲得。但這究竟是什麼樣的一種遠古“神秘犬”,還有待科學家們去揭秘。相關研究成果在線發表於國際期刊《分子生物學與進化》上。(記者 趙漢斌)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