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春蘭在黑龍江調研強調排查漏洞補齊短板

完善和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

2020年05月14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完善和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

  新華社哈爾濱5月1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1日至13日在黑龍江省調研時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十分關心,要求抓緊補齊疫情防控的漏洞和短板。李克強總理專門批示要求針對地方的實際困難和需要加大防控支持。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要求,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防控工作,鞏固防控成果,決不能前功盡棄。

  孫春蘭來到牡丹江、綏芬河、哈爾濱定點醫院、方艙醫院、疾控中心、隔離觀察點、口岸、社區,實地考察患者救治、院感防控、現場流調、核酸檢測等情況,詳細了解口岸防控、隔離觀察、社區管理等工作,強調要落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消除防控盲點死角,堅決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這場硬仗。

  孫春蘭在哈爾濱召開座談會,聽取黑龍江省和國家醫療專家組匯報,並視頻連線了解吉林省及黑龍江省部分地市防控工作情況。她強調,要全面壓實各方面、各環節責任,落實“四早”要求,抓好源頭防控,提升檢測和流調能力,做到發現疫情2小時報告、12小時完成核酸檢測、24小時完成流調。集中調配全省醫療資源,堅持中西醫結合,研究新冠病毒亞型特點,完善診療方案。加大院感防控力度,強化專業培訓和安全防護,防止交叉感染。加強社區、學校等重點場所及人群防控,做到排查、管控、監督、宣傳、管理到位。統籌做好方艙醫院、定點醫院、檢疫設施、醫用物資等應急救治准備,確保關鍵時刻調得出、用得上。

  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孫春蘭來到當地醫療機構看望慰問護理人員,向全國護理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她指出,護理隊伍建設是衛生健康事業的基礎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廣大護士,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護理工作者在抗擊疫情中作出的重要貢獻,對關心愛護護士、加強隊伍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愛護士的各項政策,激勵廣大護理工作者敬佑生命、護佑患者,為建設健康中國、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再立新功。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