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縣:瞄准市場種中藥 促農增收出實招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5月18日11:17  
 

今年以來,齊齊哈爾市甘南縣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瞄准市場進行種植結構調整,鼓勵引導農戶大力發展中草藥種植產業,促進農民持續穩定增收。

5月17日,在黑龍江省甘南縣甘南鎮萬畝中草藥規模種植示范基地,6輛播種機正來回穿梭於田間進行玉米套種工作。這片基地面積11125.43畝,主要種植經濟效益較高的中草藥關防風、赤芍、蒼術和白鮮皮,其中關防風計劃種植面積佔10000畝。由於關防風喜陰,在田中套種玉米,可以為關防風形成“遮陽傘”,更有助於關防風生長。此外,由於這些中草藥都是多年生作物,在中藥田中套種玉米,可以有效解決農戶收入“斷檔”問題。

甘南縣甘南鎮黨委書記董世民介紹說:“以目前的市場價格來看,關防風每畝效益可以達到20000元左右,赤芍每畝效益在48000元左右,蒼術每畝效益在50000元左右,白鮮皮每畝效益在36000元到100000元左右,效益非常可觀。但其中最快見到收益的關防風也需要三年生長期,所以我們選擇了對地力影響較小的玉米進行套種,來填補農戶收益的空白期,同時達到科學種植的效果。”

據了解,為扶持全縣中藥材產業發展,鼓勵道地中藥材種植,甘南縣結合實際,確定了“長短結合、以短養長”的中草藥種植發展思路。簡單來說,就是既要大力發展赤芍、黃芩、關防風、內蒙黃芪、白鮮皮、蒼術等市場好、效益好的多年生品種,又要大力宣傳引導群眾種植蒲公英、紅花、板藍根等見效快、銷路好的一年生品種。通過種植一年生品種,保証農戶收入“不斷檔”,逐步形成多年生與一年生品種有機結合、相互支持、協同發展的良好態勢。

除了在作物品種選擇上下功夫,土地規模種植后也給農戶增收帶來更多渠道。甘南鎮曉光村村民李淑龍今年把自家的12畝土地以每畝500元的價格流轉給了中草藥種植基地,自己同時在種植基地務工。李淑龍說,土地流轉給中草藥種植基地,每畝地的價格要比流轉給別人多出50元,在基地工作每天能賺230元,收入增加了不少。

同樣在基地務工的還有同村村民王東,今年受疫情影響,他沒有外出打工,就選擇了在基地工作,不但每天能收入200元,還能學習中草藥種植技術。看到中草藥前景不錯,今年他把自家庭院的2畝土地都種上了赤芍。王東說,種植基地免費給提供技術指導,不用擔心種不好,這樣就能把小院土地充分利用起來,收入比以往種菜能高出很多。

此外,為了進一步激發農戶的種植熱情,甘南縣出台了專項補貼政策,在落實省級政策補貼的基礎上,結合實際制定本級支持方案,對種植面積在3000畝、6000畝、10000畝以上的規模種植主體,每畝分別給予100元、200元、300元的補貼﹔對於庭院種植赤芍、黃芩、關防風和內蒙黃芪的農戶,按品種、分年限給予600元至1900元資金補貼。通過政策引導、效益對比等多種措施,依托全縣農村產業布局和庭院資源優勢,鼓勵農民通過推進大田規模種植、推廣庭院種植等方式,擴大中草藥種植面積,以逐步形成產業優勢,增強市場競爭力,實現持續穩定增收。截至目前,全縣中草藥種植面積近10萬畝,全縣參與庭院種植16020戶,佔常住農戶總數的47%﹔庭院種植面積22511畝,佔庭院總面積的50%。(李文浩 趙路陽)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