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戴口罩避免長痘痘 皮膚科專家指導還原清爽臉

2020年05月20日09:02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這樣戴口罩 避免長痘痘

32歲的小方是一名醫務人員,疫情防控期間,她始終堅守在抗疫一線。因為長時間戴口罩的原因,她漂亮的臉上長了很多痘痘,有些舊的痘印還沒消,又長出了新的,臉上到處都是紅紅的痘印,讓她下了班也不敢摘掉口罩。

哈醫大一院皮膚科蔡麗敏副教授知道小方的情況后,告訴她不上班的時候一定要讓皮膚保持透氣,每日用溫水洗臉,睡前點涂維A酸軟膏等方法治療,小方臉上的痘痘很快就少了很多。

蔡麗敏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很多人都因為長時間戴口罩,出現爆痘、感染、泛紅、發痒、皮膚破損等皮膚問題。小方就是佩戴口罩時間過長,口罩吸附和聚集從呼吸道呼出的細菌、臟物等,加之潮濕不透氣的環境,讓毛囊阻塞、皮膚表面及毛囊內的細菌繁殖生長,誘發皮膚感染如毛囊炎、爆痘等。

“如果皮膚出現輕度爆痘(以粉刺為主),可睡前點涂維A酸軟膏或者阿達帕林凝膠﹔如果出現皮膚感染,則需外用立思丁或者百多邦等抗菌消炎的藥物﹔若爆痘嚴重,需要到醫院找皮膚科醫生就診,切忌用手抓、摳、擠,尤其面部三角區。”蔡麗敏說。

此外,長時間戴口罩,常常在口罩內面形成水珠會導致皮膚受潮浸漬,皮膚屏障被破壞,嚴重者可出現皮膚破損。輕微皮膚破損,可局部外用康復新液或重組人表皮生長因子,也可用創可貼保護創面。

“口罩的材質是無紡布或纖維等不親膚材料,容易刺激皮膚,而且皮膚悶熱不透氣,容易造成皮膚表面屏障功能受損,進而引起皮膚敏感或皮炎等症狀。”蔡麗敏說,大家可在口罩裡墊上薄層柔軟親膚的棉布或紗布,將皮膚與口罩隔開,避免口罩材質的刺激﹔若皮膚明顯瘙痒或泛紅,可口服脫敏藥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外用氧化鋅軟膏等。

蔡麗敏提醒,如果已經出現了嚴重的皮膚問題,要及時到醫院的皮膚科進行治療。哈醫大一院皮膚科每日有5位醫生線上診療,為有皮膚問題的患者進行線上解答。

專家提醒

1.佩戴口罩前要清洗皮膚,清洗以后不要用力擦干皮膚,以免破壞皮膚屏障。

2.清洗后使用溫和的護膚品,選用不含皂基、溫和的潔面產品,潔面后外擦清爽保濕的護膚品,避免使用油性粉質的護膚品如粉底、BB霜、隔離液等化妝品,造成局部毛孔堵塞起痘。

3.可選擇寬邊、系帶式局部壓力和摩擦力相對較小的口罩。

4.長時間戴口罩,可不時調整位置,防止產生壓損。

5.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每2小時左右脫掉口罩,讓面部皮膚適當接觸空氣。

6.摘掉口罩后用清水洗臉,如果出現皮膚發紅,可以用20℃左右的純淨水或生理鹽水浸濕紗布或毛巾來敷臉,之后使用溫和的護膚品。(徐旭 記者 張美玲)

(責編:王艷、李忠雙)